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元首会晤领航向,中南友好焕新机》
2022-11-17 16:05

  11月17日,南非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元首会晤领航向,中南友好焕新机》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3年来两国元首首次实体会晤。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时指出,“中国和南非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中南两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都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为后疫情时代中南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引领中非乃至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把舵领航,共建战略互信新高地
  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峰会,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中南两国元首在各自繁忙日程中成功实现会见,充分体现两国元首深厚个人友谊和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南关系,愿同南非巩固政治互信,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共二十大主要情况和重要成果,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拉马福萨总统再次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表示中国是南非重要战略伙伴,南非将继续毫不犹豫地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南非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同中方加强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
  今年以来,两国元首多次通话并互致函电,共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等重要活动。前不久,拉马福萨总统分别以非国大主席和总统身份三次致函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两国两党“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关系。两国元首此次会见将今年中南关系发展推向高潮,将中南战略互信提升到崭新高度。
  明年中南将迎来建交25周年,南非将主办新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后疫情时代两国关系面临迈上重要新台阶的历史机遇。中方期待明年与南方共同举行建交25周年庆祝活动,营造中南友好的热烈氛围。中方愿与南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支持南非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方将全力支持南非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积极参与金砖框架下系列活动,促进金砖机制建设和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与南方共同开启新时代中南命运共同体新征程。
                           互惠互利,擘画中南友好新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共赢发展,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拉马福萨总统表示,南非愿借鉴中方绿色发展、能源转型经验,敞开大门欢迎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合作。两国元首会晤明确了下阶段中南务实合作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描绘了双方实现互利共赢的美好前景。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南合作的亮点,近年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今年1—10月,中南贸易总额逆势同比增长8.7%,达485.9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稳居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南非标准银行等大企业牵头组展,金伯利钻石、康斯坦提亚酒庄、爱施健药业等知名公司踊跃参展,意向成交额近1亿美元,较去年大幅增长254%。中国企业对南投资累计逾250亿美元,已为南方创造40万个就业岗位,3年内还将再创造2万个。小港口项目可研考察、援南扶贫示范村建设、姆西姆夫布河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要项目合作在南非加速推进。
  下阶段,中方将与南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南非经济重建和复苏计划”对接,加快培育两国互利合作动能,助力南非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中方将致力于实现3年内自南进口1000亿美元目标,扩大进口鳄梨等更多南非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参与明年南非第五届投资大会,继续扩大对南投资合作。积极探讨开展基础设施、经贸、投资等优势领域合作,同时拓展5G、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更多惠及当地民众。发挥好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作用,扩大两国文化、教育、科技、卫生、青年、妇女等领域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真实亲诚,开辟发展中国家合作新境界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南两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拉马福萨总统表示,感谢中方为南非等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率先帮助非洲国家缓解债务危机,希望同中方继续加强多边领域协调合作。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发展中国家承受多重冲击,两国元首会见对引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特别是中非合作意义重大。
  中国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各国联合自强,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国家内政。非盟代表非洲这一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加入G20,有利于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中方坚定支持非盟加入G20。中方愿继续将非方的需求作为对非合作出发点,同非方一道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推进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在非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多更好地惠及中非人民。
                            同舟共济,注入全球治理新动能
  当今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日益加深,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南非作为G20唯一非洲成员,推动G20坚守初心使命、维护全球经济治理正确方向是两国共同的重要责任。
  本届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形势,中国始终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以内外政策的高度连续性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以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力量。中方愿继续同南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协调,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就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确保粮食能源安全、妥善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加大沟通配合,努力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回首过去,中南友好广结硕果;展望未来,中南合作前景广阔。让我们在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指引下,以共同利益为基、以共同梦想为岸,顺应时代潮流,同行天下大道,为构建新时代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事业带来新的希望和荣光。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mercury/opinion/china-south-africa-friendship-reinvigorated-at-the-g20-summit-945728c1-9d09-4912-83dd-e43094295d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