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举行“2023年欢乐春节暨侨界新春招待会”
2023-01-18 19:50

2023年1月18日,在中国农历新年兔年来临之际,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举行“2023年欢乐春节暨侨界新春招待会”。陈晓东大使及夫人张斌,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夫妇,基础教育部长莫采卡夫妇,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长马沙巴内,非国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社会发展部长祖卢,小企业发展部长亚伯拉罕斯,通信和数字技术部长恩特沙韦尼,外交部副部长博特斯,旅南侨界代表、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等出席并致辞。在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孔子学院师生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南智库学者、媒体记者代表、部分驻南使节以及使馆外交官300多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陈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拉马福萨总统在中国传统新年到来之际,给中国人民及在南华人华侨送上新春祝福,表示总统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以及发展中南关系的高度重视,并向旅南同胞和关心支持中南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陈大使表示,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踏上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一年,也是中国外交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奋力拼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主持和出席10余场重要国际多边会议,与60多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会谈会见,同近30位外方领导人通电话、视频会晤,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充分彰显天下一家的中国气度,重情尚义的中国承诺,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言出必行的中国担当。

陈大使表示,2022年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8万亿美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中国因时因势优化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曙光已经显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上述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陈大使指出,2022年中南关系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元首通话并10次互致函电,共同出席金砖系列活动,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会见。两国元首及两党交往之频密走在各国前列,彰显“同志加兄弟”特殊情谊,共同引领中南战略政治互信提升到新高度。中南贸易额全年达567亿美元,逆势增长5%,创近年新高。中国连续14年稳居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连续13年成为我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典范。

陈大使充分肯定旅南同胞对中南友好合作发展所作积极贡献,赞赏在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积极投身南非经济建设,是南非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中南友好的重要推动者,希望各位同胞继续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同心共圆中国梦。

陈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南建交25周年。1月1日两国外长互致贺电,庆祝这一历史里程碑时刻。南方已接棒中国担任金砖主席国,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中方愿同南方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大相互支持,促进民心人文联通,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携手同心,并肩前行,共同谱写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华彩乐章。

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成功的发展模式,为世界各国政党树立了可资借鉴的典范。南中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既为两国人民、也为世界人民带来福祉。基础教育部长莫采卡表示,全球发展中国家受疫情影响,都处于困境,需要携手创新合作方式,新的一年南非期待继续全面加强同中国合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长马沙巴内表示,南中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期待南中继续加强合作,为中国、南非乃至整个世界创造包容性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非国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社会发展部长祖卢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表示,历史长河波澜壮阔,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非国大将继续与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和进步的正确一边,为实现全人类的和平繁荣共同努力。小企业发展部长亚伯拉罕斯表示,欢迎更多中资企业在南投资兴业、扩大自南进口,希望看到更多南非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通信和数字技术部长恩特沙韦尼表示,南方对中国政府与人民在抗疫斗争中展现的强大韧性深表钦佩,并从中国抗疫经验中获益良多,南方愿继续同中方开展科技合作。外交部副部长博特斯表示,南非和非洲将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同中方携手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表示,旅南同胞将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新征程,为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和中南关系发展添砖加瓦,共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共享中华民族复兴荣光。

来自南中的艺术团体还为招待会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南非华人舞狮队率先开场;约堡华星艺术团载歌载舞,歌声悠扬、舞艺精湛;南非国家艺术学校的非洲传统舞蹈《非洲心动》轻松舒展、活泼欢快;使馆妇女小组的国风舞蹈《西湖子·初妆》优雅大气,尽显东方气韵。全体演艺人员还联袂演唱《同一首歌》,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来宾们纷纷驻足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摊位,对茶艺展示、春联书写、服装展示、生肖讲解等内容兴趣盎然,兔年吉祥物、剪纸、折扇等中国特色礼品被领取一空。来宾们还充分体验了“舌尖上的中国”,感受中华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享中国春节的喜悦气氛。

各界宾客盛赞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对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钦佩,高度赞赏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所作重要贡献,并衷心祝愿南中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长足发展。许多来宾感谢使馆举办这场精彩的“欢乐春节”活动,为南非民众提供了解中国、亲近中国的机会,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现代发展日新月异,希望有机会多到中国走走看看,亲身实地领略中国风采。 

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们对祖国综合实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深感自豪,表示旅南同胞的奋斗历程与祖国发展密切相关,祖国强盛是海外同胞事业有成的坚实后盾。新时代新征程上,旅南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将信心百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中南中非合作。

南非国家电视台(SABC)、卫星电视五台(eNCA)、非洲新闻电视台(Newzroom Afrika),南非国家广播电台(SAfm)、力量电台(Power FM)、702电台、蓝花楹电台(Jacaranda FM),新闻24小时、每日独行者、《比陀新闻报》、《索韦托人报》、《公民报》、《商报》等南非主流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CGTN、凤凰卫视等20多家中南媒体对活动进行积极报道。使馆还将于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推出欢乐春节线上招待会,届时将通过陈晓东大使推特、使馆优兔、脸书、抖音、微信公众号和腾讯视频、人民视频等平台同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