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会见南非警察部长塞莱上将一行
2023-04-02 22:00

3月31日,陈晓东大使在使馆会见南非警察部长塞莱上将、副部长玛塔拉,国家警察总监马塞莫拉上将、副总监莫西基利中将等一行。李志刚公使、郑冰开公使、尚鸿武官、赵文飞公参、尹琦公参等参加会见。

陈大使积极评价中南两国执法合作成果,对塞莱部长及警察部积极推动双边执法合作,重视对在南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表示赞赏和感谢。陈大使表示,中南两国两党交往走在各国前列,在两国元首亲自引领和擘画下,两党关系持续深化,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领航定向和政治保障的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南建交25周年,南非将主办新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两国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陈大使表示,南非已列入首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游旅游目的地之一,第一批中国旅行团已于日前抵达南非,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对两国关系及中南旅游合作的高度重视。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中南务实合作将进一步蓬勃发展。鉴于当前南治安形势,希望南警方为在南、赴南中国公民侨民及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环境,包括采取有力措施缉凶破案,有效打击震慑犯罪,大力支持以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为代表的警民合作、警企合作等联防联保模式,发挥好各方优势,共同推动平安南非建设。

塞莱部长表示,南中素有“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深化包括执法合作、警务交流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是推动中南关系全面发展的应有之义。南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欢迎中国企业及个人来南投资兴业,南警方愿尽最大努力确保在南中国公民侨民及企业生命财产安全,支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工作,加快有关案件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