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CNBC电视台专访
2017-11-20 04:02

  2017年11月16日,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赴CNBC非洲台约堡演播室接受专访,就中非关系、中国企业在非投资、中共十九大对未来中非关系的影响、中国民主和言论自由、中共领导人选举程序、津巴布韦局势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林大使结合自身长期对非工作经历,阐释了中非“兄弟加朋友”关系的深刻内涵,表示中非就像一家人,总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首访就选择了南非等非洲三国,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2014年,中国率先紧急驰援,引领国际社会助力西非国家战胜埃博拉疫情,生动诠释了中非之间的兄弟般情谊。

  林大使说,一个持久和平、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非洲符合非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为此,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赴非开展投资及互利合作。林用翔实的数据说明了中国在几内亚等非洲国家投资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针对所谓中国企业形象不佳问题,林说,确有一些在非中国投资者因语言不通,不了解所在国法规和习惯,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但如果你去看看中国企业海信南非公司在开普敦生产经营情况,你一定会改变对中国企业的看法。林并以海信为例,阐释了中国在非企业同当地员工关系融洽,为当地创造就业等积极正面形象。

  林大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了构建美好中国和美好世界的新目标。构建美好南非、美好非洲已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充满希望。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优势互补,潜力巨大。

  林大使介绍了中共各级领导干部成长程序和十九大党代表考核选举过程,强调中国领导人是德才兼备、政绩卓著、能力超群、被各方认可的优秀领导者。林还通过列举中国网民、移动电话用户数量等数据指出,中国的民主不同于西方挂在嘴上的“街头民主”,中国人民在体制和法律范围内享有充分的民主和言论自由。

  采访前,林大使会见了CNBC非洲集团运营总监奈科女士。林鼓励CNBC非洲台发挥自身优势,展示非洲投资发展机遇,表示中方愿同非洲分享发展经验,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方表示愿同中国驻南使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动非中互利合作,促进非中共同发展。

  CNBC非洲台由美国公司投资,在48个非洲国家信号落地,其受众被认为是非洲最富有影响力的社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