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个别西方媒体将津政治危机同中国挂钩纯属别有用心
2017-11-20 17:02

  近日,某个别西方媒体声称奇温加上将不久前赴华访问期间就15日在津采取的相关军事行动事先向中方进行了通报,这一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无中生有。某些人试图将津发生的政治危机同中国挂钩,目的是要挑拨和离间中非关系,损害中国形象。有关报道逻辑不通、前后矛盾,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中国同津巴布韦长期友好,在津面临西方孤立和制裁的背景下,中方坚持原则,不离不弃,同津开展了全方位的互利合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津国防军总司令奇温加上将日前赴华访问是中津双方事先商定并经穆加贝总统批准的正常军事交往。某个别西方媒体将双边正常交往同津发生的政治危机挂钩的说法纯属猜测、别有用心。

  中方高度关注津局势发展,衷心希望津政治危机早日得到妥善解决,尽快恢复国家社会和生产秩序;中方赞赏并支持南共体和地区国家就和平解决津危机做出的调解努力;相信津人民和有关各方有能力在法制框架下和平、妥善解决,维护全体津巴布韦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方认为,津政治危机纯属其国家内部事务,有关各方言论应有利于津早日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而不是借机生事、谋取私利。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坚定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相信津巴布韦人民有能力尽快恢复国家和平与稳定,实现自主发展。中国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同津巴布韦的友好合作,为津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恢复经济发展提供一切必要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