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上的致辞
2017-12-06 17:06

2017年12月5日 比勒陀利亚

尊敬的公职部穆坦姆比部长,
尊敬的南非人文科学理事会阿普里尔博士,
尊敬的中南各位专家智库学者,
尊敬的各位来宾,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由中国使馆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北京胜利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中国未来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蓝图新战略,对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发展、内外政策和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会议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把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治党治军理政和外交提出并经中国成功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深得人心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进行了系统总结和高度概括,凝练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作为团结和带领中国党和人民共同致力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重大理论创新,是原创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外交指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全面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带领中国党和人民致力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思想新理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同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了解中国将进入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了解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最系统、最权威的著作。

  因此,我们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分享学习体会,对增进彼此了解,深化团结合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更加美好的南非、更加美好的非洲,更加美好的中南中非关系意义重大而深远。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是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可以概括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其中,有三个最显著特征: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为此,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始终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中国人民决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14亿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不能少,在谋求共同富裕进程中一个不能掉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即发展成果由所有人共享,而不像资本主义仅由少数既得利益集团受益,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三是坚持把建设美好中国同建设美好世界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要把建设美好中国同建设美好世界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心相通,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这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理念,也是中国外交最高的目标追求。

  总结历史、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世界开辟出一条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为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新航向,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和中国共产党人兼济天下的伟大情怀。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同非洲历来是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和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和非洲都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是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新的希望和动能。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力量,有利于推动实现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符合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习近平主席要求我们发展对非关系要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其核心要义就是要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同非洲领导人共同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提出了以助力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为主要目标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如今,非洲各国都可以看到中国融资和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有大量的项目在建设或等待建设。中国已经在行动!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同中国一样行动起来,更多关注和投入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共筑非洲更加美好未来。

  当前,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南同属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大国,同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等多边组织的重要成员,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中南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

  中南、中非拥有政治互信、经贸互补、人民友好三大优势,双方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为优势,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2018年对中国、中南、中非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中国正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绘就的中国发展新蓝图,将给世界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机遇;中非合作论坛有可能在中国召开峰会,中南将迎来建交20周年,金砖峰会将在南非举行,中国将同南非等非洲友好国家共谋合作发展大计,对接发展战略,共同规划未来合作发展新蓝图,全面深化中南、中非团结与合作,把彼此政治互信和人民友好转化为具体行动,把优势互补转化为惠及彼此人民的更多成果,让中南、中非人民共享更加美好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研讨会活动能如此成功举行主要得益于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阿普里尔女士的智慧、远见与艰辛。她是一位南非杰出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潜心钻研,密切关注中国发展,致力于中南中非友好和共同发展,积极提出了许多既有前瞻性思想又具可操作性的建议。她还提出了成立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的好建议和框架构想,富有创意。对此,我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位充满智慧又刻苦努力的美丽女士。

  我还要由衷感谢在座的南非政府官员、议员以及中南两国智库、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所做重要贡献。我还要特别感谢昨天刚从中国赶回来的好朋友——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大使阁下和南非外交部朋友们,以及三位专程从中国赶来参加研讨会,熟悉习近平思想、热爱中南中非友好事业的专家和大使阁下,他们是前外交部副部长杜起文大使阁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英语首席翻译黄友义先生阁下和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阁下。相信通过今天如此高级别的交流,双方将为中南中非关系发展汇聚新共识,贡献新智慧。我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