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中国对非谋求的是平等、共赢伙伴关系
2018-11-22 21:30

  11月22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应邀出席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并致辞。约堡大学校长马瓦拉教授、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前总统府部长帕哈德,来自金山大学、约堡大学、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和津巴布韦大学等南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学者、师生及多家中南媒体等近百人出席。

  林大使首先热烈祝贺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正式成立,高度赞赏约堡大学校方成立非中研究中心所展示的远见卓识。林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并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快速发展的巨大机遇,促进共同繁荣,绝不谋求“中国第一”或“中国唯一”。

  林以详实的数据全面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以及中国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瓶颈”,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林表示,在中国强有力支持下,非洲大陆正在崛起,已呈现出经济快速、多元发展的强劲势头。中国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和持久和平的最可靠朋友和最强劲发展伙伴。

  林强调,中国对非谋求的是平等、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非主从关系(parntership instead of ownership)。中方真诚希望美欧等发达国家履行对非洲应尽的历史和现实责任,切实支持非洲破解“三大瓶颈”,而不是依靠制造“债务陷阱”、“投资不透明”、“新殖民主义”等假新闻,吓阻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

  林说,当前影响和制约中南中非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最主要挑战是彼此了解和认知不全面、不深刻。中南中非专门从事彼此关系研究的学术机构和人员严重不足,彼此研究既不直接、也不深入,易受西方谎言误导。约堡大学率先成立非中研究中心非常及时和必要,对增进中南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南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并相信中心必将成为南非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中南中非关系研究基地之一,为促进中南中非相互了解友谊与互利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马瓦拉校长和孟大为主任等发言嘉宾盛赞中国历史性发展成就和中非关系重要意义,一致表示非中合作互惠互利,有助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和吸引投资,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开放快速发展为非洲树立了好榜样。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成立恰逢其时,将深入研究中国发展成功经验,加强交流,促进合作,既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提供借鉴,也为增进非中人民相互了解、促进非中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林大使、马瓦拉校长、孟大为主任和约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奕共同为非中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