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双边科技合作掀开新篇章
驻南非使馆科技参赞 侯立宏
2018-12-29 18:18

  南非享有“彩虹之国”美誉,科技创新独具特色。1999年,中南建交第二年两国即签订了政府间科学与技术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机制。多年来,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蹄疾步稳,呈现出高层重视、基础扎实、机制完善、互补性强等鲜明特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双方在矿产、能源、交通、天文、考古、传统医药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多点开花,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大科学工程合作备受瞩目。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已经成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7月,作为习近平主席对南非国事访问的重要安排,习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共同参观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指明了方向,掀开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新的篇章。

  特别自豪的是,我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倍感亲切,备受鼓舞。中南双方均以更高的热情推动双边科技创新合作。中南首个政府间联合研究中心——中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今年9月顺利揭牌,首批南非青年科学家即将赴华开展合作研究,中南联合研究计划旗帜项目呼之欲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呈现出崭新的势头。展望未来,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将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搭建联合创新新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加强青年科学家交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中南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转载自《科技日报》2018年12月18日第15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特刊·开放共赢:打造科技合作的亮丽名片,科技参赞谈科技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