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主流媒体: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归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
2019-12-06 15:42

  12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中国非洲研究院(CAI)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HSRC)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联合举办“治国理政与中非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近日来,《星报》、《比陀新闻报》、非洲通讯社、独立传媒集团网站等南当地各大主流媒体广泛、积极报道研讨会盛况,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强有力领导是中国经济疾速增长和14亿中国人脱贫关键所在。”

  南上述媒体大篇幅援引林松添大使讲话。报道称,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所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9.5%的增长率,人均GDP由1949年的35美元、1978年156美元增长到2019年1万美元。1978年,中国大陆只有不到3%的人口摆脱了贫困,2018年只有不到3%的人处于贫困。2020年,14亿中国人民将全面摆脱贫困,“一个都不会少”。中国已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每年对外投资已达到1300亿美元。

  报道还称,中国共产党有9000多万党员,无论谁想加入这个党,都必须忘记“小我”,随时准备为“大我”牺牲。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强有力的领导是中国经济疾速增长和14亿中国人脱贫的关键所在。

  报道称,林大使向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如果中国能实现成功发展,非洲也一定行”。非中需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繁荣。但西方永远不会同意,他们对此感到恐惧并试图遏制中国。

  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表示,中国治理经验为那些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提供了参考。中国尊重其他国家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他们不需照搬中国模式。

  报道并称,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将成立中国非洲研究院,今年4月研究院正式成立,为中非深化文明互鉴,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此次研讨会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聚焦治理能力建设、城市化、产业发展、创新和社会政策等议题,为南非解决贫困、不平等和失业等问题提供了重要借鉴。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iol.co.za/business-report/economy/chinas-meteoric-economic-rise-attributable-to-sound-political-leadership-says-ambassador-lin-songtian-38535538

  https://www.iol.co.za/news/world/if-china-can-succeed-in-developing-why-not-africa-3859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