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知名专家学者一致盛赞中非科技创新合作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出席中非科技合作研讨会
2019-12-09 19:50

  2019年12月6日,在第五届南非科学论坛举办期间,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受邀出席平行论坛“中非科技合作:影响与未来”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南非科学创新部副总司长杜特伊特致欢迎词,非洲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南非茨瓦尼理工大学达科拉教授,知名科技创新政策专家、茨瓦尼理工大学穆西教授,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首席研究员休斯顿博士等作为发言嘉宾出席。中非专家学者代表,非洲通讯社、《比陀新闻报》、《每日太阳报》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凤凰卫视等10余家中南媒体代表等上百人出席。

  林大使首先热烈祝贺第五届南非科学论坛成功举办和达科拉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创新技术发展极大地改变世界面貌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无论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世界已经变了,中国和非洲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无处可躲、无路可逃,必须加强合作,主动应变,否则必将被改变。

  林大使以详实的数据全面介绍了中国科技发展,表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每年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1%,高于欧盟的平均水平,总量仅次于美国,已成为数字经济、网络经济、共享经济的世界领跑者之一,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2018年,中国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发表列入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的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和被引用数量居世界第二。2019年,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40个主要城市将使用5G技术,2020年底全国范围将实现5G商用。

  林大使表示,正如非洲谚语所说:“独行快,众行远。”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2015年约堡峰会和2018年北京峰会上,分别宣布了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均将科技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中国致力于同非洲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携手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分享科技发展成果。

  林大使说,中非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开展联合研究、技能培训和技术转移等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企业华为帮助非洲建设了70%的骨干网络基础设施,如加上中兴公司,非洲通讯基础设施80%以上由中方融资建设。中方是是非洲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者,而非运营商,美欧公司是运营商、受益者。美国打压华为,强迫其盟友欧洲终止同华为合作,如果欧洲屈服于美国压力,那将给中非通讯运营合作提供空间和可能。相信欧美公司明白其利弊,并能做出理智的决定。

  林大使说,美方总是急功近利、损人不利己。美国是全球创新发展的先锋,但其开发的任何高科技产品都需要市场、需要有购买力、能用得上的市场。美国坚持打压华为或全面遏制中国,只会自绝于中国巨大市场。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得人心。美国不可能为非洲重复建设网络基础设施,不可能阻止中非科技创新合作,更不可能遏制拥有5000年文明、开放包容、团结奋进的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林大使阐述了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同非洲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中非合作强劲牵引和带动下,非洲整体已经并正在快速崛起。但美西方不仅不愿帮助非洲,却编造“中国利用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实施窃听”等假新闻,企图抹黑中国,吓阻中非合作,阻碍非洲实现经济独立进而实现真正的政治独立,摆脱西方的掌控,而实施这种卑劣手段的恰恰是美国,这不过是西方分而治之战略的延续。

  非洲科学院院长达科拉教授表示,加强对华合作是非洲实现科技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非洲科技发展急需资金、人才和基础设施,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重大举措和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了非洲科技发展。中国政府、孔子学院、高校等向非洲提供大量奖学金,非洲在华留学生数量已超过在美国和英国留学生数量。中国支持非洲高校软硬件建设,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华为等中国企业也积极同非洲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中非高校20+20等合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双方高校和科研机构交流。非洲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中国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签署了合作文件,从中非合作中获益颇多。非洲科学院愿继续加强同中国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为推动中非科技合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穆西教授表示,中非科技合作已成为非洲科技发展的重要助力,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中国帮助非洲融资建设了会议中心、铁路、公路、议会大厦、水电站、经济特区等大量基础设施,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科技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中非联合研究快速发展,联合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数量飙升。非洲应不断与中国加强科技合作,南非作为非洲科技领先的国家,在非中科技合作中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首席研究员休斯顿博士在发言中引用自己收集汇总的大量数据和事实,驳斥美西方抹黑中国对非合作的不实论调。休斯顿表示,多数非洲国家政要、学者和民众都认为,中国将非洲国家视为平等合作伙伴,给非洲带来急需的援助、投资、基础设施,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发展,绝非什么“新殖民主义”或“掠夺资源”,中非合作为其他域外国家开展对非合作树立了典范。非洲调研机构非洲晴雨表民调显示,63%的非洲民众认为中国在非洲具有积极影响,15%的民众对中国印象负面,这也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缺乏了解,或受西方媒体不负责任地抹黑中国报道的误导。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同中国社科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非中相互了解。非中科技合作的丰硕成果可以有力地向非洲人民展示中国在非洲发挥的积极作用,帮助非洲国家和人民客观理性地看待非中合作。

  活动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林大使的精彩发言引发现场嘉宾与会嘉宾积极反响和强烈共鸣,发言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活动期间,林大使还就美西方诬称中国对非“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等问题同与会者互动,并接受中南媒体集体采访。

  南非科学论坛是在南举办的最具国际和地区影响力的高端科技对话活动。南非高校、科研院所、驻南使团等近70个单位展示其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成果,来自世界各国2400余名政策制定者、科研人员、学者和学生等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