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南非赢得热烈掌声
——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出席“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思想”专题讲座
2019-12-12 14:37

  2019年12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谢春涛在南非肯普顿帕克市市政厅为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中高层党员干部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思想”的专题讲座,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非国大总书记马哈舒勒、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以及非国大中央和地区部分中高级党员干部约200人出席。

  谢春涛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诸多显著成就。其重要思想和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抓作风,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二是反腐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问题,让权力受到有效监督并在阳光下运行,有效破解腐败难题。三是选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严格党员干部考察提拔制度,强化选人用人问责制度,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四是强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牢记入党初心。五是严纪律,不断修订完善并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党的六大纪律,对全党干部提出更高要求。六是学本领,中共中央领导坚持集体学习并形成制度,请国内顶尖专家围绕治党治国理政专题授课;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到相应的各级党校学习进修,建设学习型政党。

  谢春涛表示,中国共产党当前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始终坚信,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自身,即如何让人民满意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把执政比作一场考试,强调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林松添表示,谢校长的精彩授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高度提炼、令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治国理政思想理念博大精深,其核心要义可以归纳为三个关键词,即人民至上,国家强大、民族复兴,政党严明。中南两国政治生态不同,但都面临坚强党的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执政地位的相同使命。一个政党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确保执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中方愿与南方加强互学互鉴,支持非国大积极探索“发展道路”和“如何实现发展”两大课题的正确答案,实现国家发展,巩固执政地位。

  林松添表示,中共中央党校是中共党员干部培训的最高学府。谢校长此次带团访南充分体现中南两党的高度政治互信和真诚合作。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大使馆和我本人将一如既往地全面支持两党合作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两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马哈舒勒总书记代表非国大热烈欢迎谢校长一行,盛赞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就和中国实现举世瞩目发展,高度评价谢校长的生动、精彩授课,并表示,非国大和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友谊,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非国大毫无保留地分享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经验,非国大对此深表感谢,将继续向中国共产党虚心学习,提高自身执政能力和水平,建设一个繁荣稳定的新南非,并更好地带动非洲大陆的和平发展与共同进步。

  谢校长和林大使还同与会人员积极互动。活动持续近4个小时,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全场响起近50次热烈掌声。在场非国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盛赞中国共产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效能、治理能力和显著成效,希望更多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党建、经济建设、扶贫、反腐等经验,实现国家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