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的中国为非洲提供了新机遇
2022-02-07 22:37

2月5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在南主流媒体独立传媒网站发表题为《共同富裕的中国为非洲提供了新机遇》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共同富裕理念与非洲乌班图原则高度契合,为加强非中关系提供了共同基础。文章摘译如下:

在消除极端贫困、成功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走上实现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新道路。共同富裕这一理念自去年以来广为人知,它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核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减少社会经济不平等状况,使14亿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主席指出,尽管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尽管过去40年中国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9%,但基尼系数仍为38.5%,这表明中国的不平等程度很高;城市居民的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5倍,这意味着中国巨大的经济增长尚未被全体人民共享。推进共同富裕是应对这些挑战的首选战略。“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习主席认为,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等原则。在强调民生建设的必要性时,习主席表示,政府不能包办一切,福利政策也不能用来“养懒汉”。共同富裕的本质是给人们提供通过勤奋工作改善生活的机会。同样,社会不能容忍获取非法财富的行为。包容性发展、扩大中产阶级、改善穷人获得优质公共服务的机会(教育、医疗、住房和收入补贴)、监管高收入以限制社会两极分化和不平等,都将成为共同富裕的优先领域。此外,共同富裕也要求国家和政府推进大规模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特别要关注农民群体和农村地区。

将中国的共同富裕理念与非洲的乌班图理念进行比较,探讨非中意识形态和文化融合,有助于进一步加强非中合作关系。二者有许多相通之处。非洲面临着同样的不平等、贫困和腐败挑战。在共同富裕的愿景下,也信奉集体、尊严、平等、正义、同情、团结和道德等乌班图原则。乌班图长期以来一直是非洲社会的组织原则,也是泛非主义的道德和意识形态基础。乌班图憎恶不义之财和过度的社会不平等,倡导公正分配社会资源。

财富过于集中是社会进步的障碍。正如已故的坦桑尼亚前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所说,过度的社会经济不平等在道德上站不住脚,因为这是人对人剥削的结果。共同富裕和乌班图从根本上来说都旨在提升和保护穷人。这两种哲学都强调努力工作的精神和价值。尼雷尔说,“没有工作就没有社会主义。”福利不能取代工作,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为生计而工作。社会制度应该为他们的工作产生成果创造条件。集体主义和同情心也是共同富裕和乌班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这两种哲学都对西方自由市场体系持谨慎态度。中国的共同富裕正是为了减轻和纠正自由市场体系的一些不利影响,在某些经济部门财富的过度集中和垄断倾向加剧了社会两极分化。乌班图批评个人主义和利益驱动的自由市场体系,认为这种体系基于剥削和贪婪之上,乌班图更欣赏以道德和伦理原则为基础的集体所有制体系。

在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就共同致力于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中国的共同富裕与非洲的乌班图理念高度契合,为加强非中关系提供了共同基础。双方拥有相同的价值体系,并对自由市场体系持审慎态度,因此双方可以共同努力开辟一条新路,以取代自由资本主义的肆意霸权。几十年来,非洲一直试图实施自由市场体系,但未能实现可持续的增长率、降低社会经济不平等和减少贫困。习主席倡导的共同富裕理念,为非洲和世界提供了一个新机遇。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chinas-prosperity-vision-offers-africa-a-new-growth-platform-346dc3de-02d5-4d6e-87b1-1914ab0a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