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商业在线网涉华文章的回应
--中国驻南非使馆发言人
2022-02-12 17:51

注意到商业在线网站2月10日发表的题为《冷战卷土重来》的文章,该文引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中关于“民主”的段落,进而得出中俄重新定义民主,导致新冷战再现的结论,纯属牵强附会,毫无逻辑道理。对此我想作三点说明:

一、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世界上没有哪一套民主制度是完美的,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各国的历史文化不同、现实国情不同,民主的形式选择必然不同。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民主,才能不断发展完善,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是由外部少数人来指手画脚。

二、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全过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中国人民既有选举权,又有依法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通过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长期稳定、快速发展、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人间奇迹,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

三、中国不寻求输出中国的“民主模式”。中国坚定支持各国自主选择本国的民主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以“民主”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也绝不接受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改变中国的制度模式。当今世界,谁在固守冷战思维、强行以一己标准将世界划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公然挑动分裂和对抗,相信国际社会有目共睹,自有公道的评判。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类对民主的探索实践永无止境。只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民主道路,坚持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拓展民主自由,提升人民幸福,才能汇聚全人类文明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希望商业在线网有关媒体人士能恪守道义,尊重事实,与全世界的有识之士一起,共同为全人类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特在此附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链接,供大家交流参考:

http://www.scio.gov.cn/zfbps/32832/Document/1717208/17172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