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举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旅南侨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座谈会”
2022-08-20 01:10

  8月19日,驻南非使馆联合驻德班总领馆、驻开普敦总领馆和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举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旅南侨界《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座谈会”。李志刚临时代办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等7位侨界、中资企业机构和学生学者代表应邀发言。会议由郑冰开公使主持,驻南使领馆主要外交官、在南华侨华人、中资企业机构和留学生等百余人线上参会。

  李代办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时候,《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发表,再度向全中国和全世界郑重宣告: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李代办强调,当前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既面临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一方面,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是国家的发展进步。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另一方面,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

  李代办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注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李代办代表驻南使领馆,向在南主要侨社、侨领侨胞们在“反独促统”问题上深明大义,在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反对美国个别政客窜访台湾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大力声援表示感谢。他表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更大贡献。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长斌表示,白皮书明确宣示新时代国家完全统一的基本观点和主张,是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窜访台湾的有力回击。和统会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政府维护国家统一的正义之举,将在驻南使领馆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白皮书精神,全力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铸表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将坚决支持和拥护祖国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所做出的所有努力,以及所采取的所有行动。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14亿多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更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

  全非洲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朱怡苑、夸纳省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克义、西开普省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朱金、南非中国经贸协会秘书长韦冬泽、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武长虹先后发言,结合学习白皮书的体会,表达对祖国统一的坚定拥护和对“台独”分裂行径的坚决反对。

  大家纷纷表示,旅南侨界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精神,携起手来,凝聚力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