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举办《南非人眼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书发布会
2022-10-12 01:18

10月11日,驻南非使馆与南非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共同举办《南非人眼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书发布会,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涵及世界意义,营造当地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李志刚、南非非国大总经理、非国大党校董事菲比、国家政府学院院长恩格卡维尼、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作者谭哲理出席并致辞,肯尼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多国驻南使节,以及南智库、高校、媒体等各界友好人士逾百人出席。

李志刚临时代办高度赞赏谭哲理先生为撰写此书付出的努力,以及为增进中南政治互信、推动文明互鉴作出的贡献。李代办表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各国朋友读懂中国、启迪世界的重要窗口。谭哲理先生新著为南非朋友学习了解该思想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理论品格和光辉实践提供了重要辅助。

李代办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的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的脉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新方向、新选择。我们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谱写共同发展新篇;把握“三新”核心要义,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愿与南方携手同行,加强交流互鉴,助力南方探索适合南国情的发展道路。

李代办强调,今年中南都将迎来重要政治议程,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二十大,南非非国大将举行五十五大。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中方愿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南各政党的沟通交流,开创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共同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谭哲理分享了该书写作背景和撰写经历,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分享者和传播者。《南非人眼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英语、斯瓦希里语和葡萄牙语三种非洲通用语言出版,旨在为更多非洲读者提供一座桥梁,通过讲述中国奉行“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扎实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脱贫、反腐、抗疫、实现共同富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取得的斐然成绩,让非洲读者能更真切触摸到中国发展与变革的梦想,更深刻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所思所行以及他领导的国家所选择的道路、所追寻的方向。谭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意义非同凡响。相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继续指引中国走向光明的未来,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希望。

与会嘉宾纷纷祝贺《南非人眼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版。非国大总经理、非国大党校董事菲比表示,此书意义非凡不仅因为它描述了一位世界级大国领袖在治国理政、发展国际关系和应对全球挑战等方面的智慧,更重要的是该书从非洲人视角进行与西方媒体完全不同的叙事,标志着非洲人进行了主动思考并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一周后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国大高度关注并愿积极学习借鉴中方成功实践,衷心预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政府学院院长恩格卡维尼表示,习近平主席通过《治国理政》系列与世界各国分享其思想和智慧,激励全人类团结一致,共同缔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执政善于明确目标、制定规划、确保政治稳定和强大核心等经验,值得非洲各国学习借鉴。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了中非友好的秘诀和未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推动的“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为非洲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相信中共二十大会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正确,并在该思想的引领下,持续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与会嘉宾还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人民开创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发展道路和制度体系焕发出举世钦羡的活力和优势,为世界各国政党治国理政树立了榜样,为南非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与会观众热切期待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相信中国必将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迈向繁荣美好的未来,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展台,向观众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向与会者赠送《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南非人眼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书籍。

南非国家电视台(SABC)、NewsroomAfrika电视台、《星报》、《比陀新闻报》、《公民报》、每日独行者网站、独立传媒网站等南非主流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CGTN、凤凰卫视、人民网等2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并积极报道。

*     *     *

作者谭哲理系南非大学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自2021年11月起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撰写深度评论文章近30篇,从南非人角度阐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及其对南非的借鉴意义。在中国驻南非使馆协调推动下,相关书稿得以集结成册并以英语、斯瓦西里语和葡萄牙语等多语种在南非当地正式出版,驻南非大使陈晓东为该书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