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科技处沈龙公参出席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工程建设启动仪式
2022-12-16 22:52


12月5日,南非科学与创新部在北开普省卡鲁地区举办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工程建设启动仪式。南科创部部长恩齐曼迪、SKA天文台理事会主席赛萨斯基、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总干事凯斯特、美国科学进步协会首席执行官帕瑞克、南国家研究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内尔瓦蒙多、卡鲁地区政府代表和相关国家驻南媒体及南射电天文台工作人员等近百人出席活动。驻南非使馆科技处沈龙公参出席动工仪式。

恩齐曼迪表示,SKA是一个开创性的且在某些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国际科学项目,它展示了科学领域多边合作的力量,帮助我们应对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是SKA的重要合作伙伴,是中频阵列望远镜碟形天线的制造单位。恩齐曼迪转达对中国科技部王志刚部长支持SKA建设的感谢,并热烈欢迎沈龙公参作为中方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沈龙公参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SKA,不仅大力支持其核心部件中频天线的研发制造,而且拨专款支持中国科学家开展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单口径最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并鼓励FAST与SKA先导项目南非MeerKAT开展合作。未来,中方愿与南非及全球科学家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

赛萨斯基表示,SKA将真正彻底改变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将使我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细节研究宇宙的演变和一些最神秘的现象,对科学界来说是一项令人兴奋的伟大工程。

※                  ※                   ※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是由全球多国合作建造的世界最大规模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因接收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而得名。该项目有望帮助人类填补对于宇宙基本认知的空白,在引力波、极端环境中检测爱因斯坦相对论、宇宙演化历程等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南非政府未来十年将在该项目上投资约400亿兰特,未来六年的施工建设将可创造约11200个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