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资深主编:习近平总书记的卓越领导力得到国际认可
2022-11-06 19:51

  11月2日,南非资深主编科腾·巴纳在南非《外交圈报》发表评论文章,高度评价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盛赞习近平总书记展现的卓越领导力得到国际认可,新时代中国发展未来可期。全文摘译如下:
  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有超过9800万名党员,党员人数甚至超过了许多国家的总人口。要领导这样一个庞大的政党和国家,对于连续三届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任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要创建一个公平分配和阶级平等的社会。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章的第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1840年的鸦片战争,他指出当时的中国逐渐衰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历了一段苦难时期。正是这些事件引发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一系列起义、革命和改革运动。马克思和列宁主义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期间传入中国,并成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重要指导理念。
  身负应对民族挑战的重任,中国共产党克服万难维护保障人民利益,使国家在各方面取得了非凡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兑现了脱贫攻坚的承诺,带领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上了具有社会主义现代社会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使人们清楚地了解自由市场的运作方式以及公平竞争的商业价值,同时意识到违规操纵市场、勾结和腐败商业行为的危险,并对其可能给中国带来的负面和破坏性影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自2012年在中共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以来,中国人的预期寿命达到了78.2岁,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00美元增加到了5500美元左右,翻了一番多。平均每年创造城镇就业1300万人。中国的医疗、卫生和社会经济也已大大改善,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更被认为是典范。中国还向许多需要支持的国家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随着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通过拥抱新的技术进步,在基础设施和物流创新中获得高质量发展,使能源和粮食安全得到保障。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络,拥有世界一流的港口和航运能力。改革开放发展至今,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以每年6.6%的速度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8.6%,超过了所谓世界高度工业化国家G7的总和。中国的GDP从2012年的8.5万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7.7万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人民当家作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和人民代表大会的首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意味着人民就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人民。依靠人民的创造力自力更生,开辟新天地,人民的力量也是思想、实践和创新取之不尽的源泉。政治协商机制和凝聚共识是体现民意和制定良法善政的前提。
  中共二十大将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中国首都北京,它成为了世界决策的中心。像习倡议(iniXiative)、习经济(Xiconomics)和习外交(Xiplomacy)这样称赞习总书记及其深刻领导能力的新词被创造出来,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性的叙事正在迅速改变,“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这句话定位了中国和世界的深刻关系和情感纽带。
  习总书记坚定而清醒的领导力正得到国际认可,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楚地了解中国外交政策方向,并寻求加入中国朋友圈。可以看到,通过基础设施连接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势头强劲,已有140多个国家签署了各种项目。金砖国家收到扩员请求,上海合作组织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各国正在寻求充满活力、多元化、稳定和可持续的国际关系与合作,对过时的西方霸权越来越不信任甚至质疑。随着新时代的展开,期待早日出版记录习总书记讲话、著作和思想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五卷,带领全人类踏上全方位发现和探索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