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评家: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打破了西方神话
2022-11-07 14:20

近日,南非资深政评家莫高默奇·莫高迪力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独立传媒网站发表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中共二十大重要意义,肯定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老路,打破了西方神话,为世界现代化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全文摘译如下: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本次大会全面评估了中共中央委员会在上一任期内的进展,深刻思考党和中国的发展方向,审查政治理论并修改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同时选出党的新领导层。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所称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背景下召开的。新冠疫情延宕不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认为中国是其扩张主义野心的障碍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强调了发展轨迹、外交和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同时充分认识到中国面临的挑战。报告详细记述了中央委员会任职期间所做的工作。简而言之,报告是集体努力、集体智慧的结晶,不仅反映了中共中央委员会五年来走过的道路,也反映了中国政府的发展计划及其与世界的关系,并提出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未来关系的路线图。

报告强调,世界正在经历从单极到更加多极化的变化,同时认可了中国已经取得的进展,包括克服困难消除极端贫困。两个中心主题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希望通过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现代化目标。第二个百年目标设立为2049年,因为它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

通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要走和平道路的现代化。报告还阐述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包括该项目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该计划将协调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共同努力,根据特定国家的特殊情况量身定制,标志着与西方垄断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做法的决裂。中国式现代化挑战了西方认为除了其模式之外别无选择的傲慢态度,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模式的实践打破了西方的神话。发展中国家应重视独立的发展道路,而不是照搬西方强加的模式。

中国不仅持续发展自身信息和通信技术,而且愿意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和发展其技术能力,确保这些国家实现技术独立,减少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的过度依赖。在追求发展质量的同时,相信这将推动各国在科学和技术上自力更生。但这也将招致欺凌和恐吓,包括对敢于在华盛顿共识之外进行发展的国家实施非法制裁和政权更迭。中国华为所遭受的不公正对待充分表明,中国也未能幸免于这种恐怖主义。为了缓解这种情况,中国旨在通过加强其国有企业发展,使其处于国家技术创新项目的前沿,特别是在半导体制造方面,从而激励人民支持科技自给自足。中国明确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像北约这样的集团以国际警察身份自居,推行单极主义,拒绝“多极化”,破坏联合国等多边组织。

“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不可小觑,特别是在与非洲和欧亚大陆的贸易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于九年前启动,因其基于国际合作的新模式,被视为向其合作伙伴赋权的工具。这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合作平台,使合作伙伴能够共同成长。中共二十大承诺继续推行这一倡议,其他国家需要看到这将如何使它们作为平等的伙伴并从中受益。

当下,好战的西方似乎要全身心地对付威胁其霸权的国家,对所谓“西方的敌人”实施制裁,从而维护帝国主义的利益,未来看起来情况会变得更加艰难。西方国家的盟友也感受到了帝国主义列强最后的愤怒,正逐步变成言听计从的奴隶,反对建立一个多极化的世界。

全球局势看起来岌岌可危,发展中世界面临挑战,甚至受到那些仍然相信武器和蛮力至上者的压力。各国受到威胁、欺凌甚至入侵,被迫放弃主权。单极世界的主角们正在全力以赴地巩固他们在世界各地的霸权。发展中世界需要作出决定是要成为永久的奴隶,还是要站出来反对霸权主义,捍卫自身独立。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伙伴关系值得认真考虑,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和平的世界。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pretoria-news/opinion/strengthening-relations-with-partners-in-the-developing-world-24e9f7e2-b123-4add-98a2-a840ecaa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