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在京举行
2013-03-18 22:46

来源:中国外交部

    2013年3月18日,“中国企业在非洲——合作、创新、共赢”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副司长刘洪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马尔莫、世界银行非洲局局长塔塔等出席并作主旨发言。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中国在非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约200人与会。

  李肇星表示,此次论坛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外访,并将访问非洲前夕举办,非常有意义。中国和非洲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长期以来,中国为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和发展事业提供了大量援助,非洲国家也给予了中国最真诚、最宝贵的支持。中非友谊是患难之交,也是共进之交。新时期,在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必将提升至更高水平,中国和非洲的明天会更美好。

  翟隽说,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全面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非,将对全面深化中国同往访国家关系,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进一步拓展中非关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发展兴业,并为此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持。希望企业家抓住机遇,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加强企业形象建设,提高中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肩负起促进中非关系职责,做中非关系的守护者、推动者和宣传者。

  刘洪宽表示,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增长迅猛,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前景良好。中非应进一步密切沟通交流,提升投资合作水平。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开展民生工程,造福当地人民,实现合作共赢。

  袁力表示,国家开发银行积极促进对非投资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将配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举措,提升金融综合服务水平,为中非企业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投融资支持,打造中非合作新亮点。

  塔塔说,非洲是发展迅速充满希望的大陆,中国是非洲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基础设施建设者。世界银行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和非洲的三方合作,为非洲减贫和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马尔莫大使表示,非洲国家和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往访,相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大量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无私援助,中非合作建立在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有力促进了非洲的发展,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开展互利合作。

 

   
 

  与会各界就新形势下中非抓住机遇加强互利合作、中国在非企业形象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中非经贸和投资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为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增进中非相互了解与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家开发银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