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称期待南中合作助力其经济增长
2014-12-08 17:29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梁淋淋)正在访华的南非总统祖马5日上午出席“南非-中国商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期待与中国的合作助力南非经济增长,希望双方加强在贸易、核电、旅游、医药、海洋经济和卫星技术等各领域合作。

  “我此次访问取得巨大成功。”祖马说,昨天南中双方将双边合作提高到新高度,签署了5-10年合作战略规划。南非清楚地看到,和中国的合作会让南非快速发展。

  祖马说,为提升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南非提出建设经济特区。中国在发展经济特区上有多年经验。南非希望与中方共同发展,并将为此提供一系列支持措施。

  金融方面,“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我们是很好的机会,希望尽快建立。”祖马说。他表示期待早日启动设在南非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

  南非此前宣布开放海洋经济,祖马说目前南中双方已同意就此加大合作。

  在核电领域,他说南非已和中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希望此举推动信息和经验的交流,帮助南非核电发展。

  祖马表示南非还将发展卫星技术、医药行业、高科技行业等,非常希望在这些领域与中方密切合作。

  旅游业方面,祖马称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中国游客选择南非。中国是该国第四大海外游客市场,去年共有9.69万中国游客首站赴南非旅游。

  本日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首个忌日。论坛开始前,祖马与全体与会者为曼德拉站立默哀。

  当天下午,祖马还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与师生交流。清华大学聘请祖马为名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