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今起访华 中埃关系历久弥坚
2014-12-22 21:22
 

  今日起,埃及总统塞西将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将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将埃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进一步发展两国稳固而深厚的友谊。

  道路必须符合国情

  自埃及发生大变革以来的近4年间,笔者曾多次访问埃及,近日又受邀作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赴开罗出席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年度研讨会,并祝贺委员会成立15周年。

  此次去埃及有两点感受颇深:一是埃及人求稳定、谋发展的意愿更强烈,对前途更加自信,所到之处让人感到一种奋发图强的气息,社会气氛也祥和了很多。二是埃及各界普遍关注埃及与中国合作关系的发展,尤其关注塞西总统访华,在期望深化两国间经贸合作的同时,也很重视两个古老文明国家在新时期如何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人们常说痛定思痛,经历了才能感受得更深切。4年的动荡和探索,埃及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也在社会大变革中感悟到走符合自己国情发展道路的重要性,而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公众关心的关键词。因循守旧不改革,发展缺乏动力,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还会滋生各种社会问题,导致人心思变,社会动荡。但无序的变革,街头政治,造成社会分裂和长期不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倒退,民众吃尽苦头。历史是一面镜子,4年的教训极为深刻,人民对此前曾被描绘的天花乱坠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认识也更清楚了。一个国家怎样实行民主,必须符合这个国家的国情,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相适应,否则就会造成水土不服,引发灾难性后果。这已不是什么理论问题,而是西亚北非地区一些国家活生生的现实。

  埃及人民正在把认识变成行动。当前,埃及正按照新的政治路线图,致力于恢复国家秩序。“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已经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有信心,也有希望。”一位埃及朋友的谈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作为朋友和兄弟,我也向他们表示由衷的祝福。

  与“一带一路”对接

  塞西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连日来埃及媒体热议的话题。“此次访问在埃中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不少人喜欢用这句话来表达对塞西此访的欣喜和期待。

  谈及中埃友谊,人们总会用源远流长和历久弥坚来形容,用长城与埃及金字塔做比喻。建交58年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和尊重,特别是2011年后,中国秉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埃及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埃及政府也高度重视发展埃中关系,专门成立了由马哈拉卜总理牵头的“中国小组”跨部门协调机制。

  谈及对塞西访华的期待,很多人关注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埃及发展规划如何实现对接。不少人谈及把苏伊士运河经济开发走廊以及连接埃及南北的铁路建设规划与“一带一路”相连,实现“道路相通”。作为两个文明古国,深化文化交流自然是重要话题。埃及的大学在半个世纪前就开始教授中文,如今多所大学和两家孔子学院都备受欢迎。促进“民心相通”,是双方的共同期盼。

  总之,中埃两国正以积极姿态相向而行,迸发出互联互通的火花。中国向西开放的重大举措和战略决策,不仅将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也将为新时期的中埃关系注入更多时代内涵和发展动力,历久弥坚的中埃友好关系正谱写着新的宏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