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中国朋友给我们的无私帮助”
2014-12-23 21:04

  当地时间12月21日凌晨,中国第二批援塞拉利昂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会同首批援塞培训队共同完成塞拉利昂4000人的公共卫生培训任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共报告19031例埃博拉感染病例,死亡病例总数为7373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呼吁,西非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共同抗击埃博拉。他说,“来自非洲和世界各国的援助,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看到目前的状况正在有所改变。”

  “中国专家熟悉疫情形势与防控进展”

  根据塞拉利昂卫生部21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天,该国共报告了6975例埃博拉确诊病例,死亡病例累计达2190例。世卫组织称,埃博拉疫情在塞拉利昂仍然严重,感染病例总数和新增病例数量最多。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在塞拉利昂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145例埃博拉感染病例,36例死亡病例。仅在12月7日至14日的一周内,就新增327例埃博拉确诊病例。

  “塞拉利昂疫情呈现持续高发的态势。”解放军第二批援塞医疗队队长陈昊阳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疫情发展接近峰值,尚未有明显回落,医疗队每日接收的埃博拉疑似患者数量呈增加趋势。

  援塞公共卫生培训项目组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告诉本报记者,第二批师资培训队共14名队员,成员包括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6名专家和中国健教中心、北京佑安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以及重庆、云南、浙江、广东和湖北等地疾控中心的8名专家,专业领域覆盖传染病防控、流行病学、健康教育、实验室检测、临床医学与感染控制等领域,均为各单位推荐的业务骨干,英文水平突出,传染病疫情现场经验丰富。“所有队员均在中国疾控中心接受了严格的行前集训,熟悉前方疫情形势与防控进展,掌握在疫区开展培训工作的技能。”梁晓峰说。

  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曾表示,中方为塞提供的培训,使当地医务人员可以尽快掌握相关技能,更加有效地抗击埃博拉。

  中国抗击传染病的丰富经验受到称赞

  “公共卫生培训项目是我第四批援非抗疫的重点工作。这一点对基础医疗设施和体系相对落后的西非三国尤为重要。”中国政府援非抗疫专员许树强告诉本报记者,在疫区国家开展公共卫生培训项目是为了帮助疫区国家培训医务人员,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增强疫情防控能力。

  “改变公众对埃博拉病毒认知,进而影响人们的行为,这点是目前最为重要的。”中国援塞拉利昂公共卫生培训项目讲师曹政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塞民众对埃博拉认识有限,防护意识比较薄弱。赛弗拉是弗里敦一家医院的助产士,但在抗击埃博拉期间,她承担了社区医生的工作。因此,她对于埃博拉在社区的失控有直观的感受。她说,“普通人对埃博拉了解的太少了。没有人真正有意识地去预防埃博拉。”

  塞拉利昂卫生部官员巴希曾对曹政说,目前他们最紧缺的就是有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希望中方的培训项目能有所帮助。“两天的培训下来,效果非常不错。”曹政说,前往参加培训的塞方学员大多是护理人员,在课堂上,所有人都在认真地记笔记或是提问题。学员们对中国抗击传染病的丰富经验表示钦佩。

  “很多由中国专家培训的塞拉利昂医务人员在弗里敦各个社区开展工作,这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塞拉利昂总统府官员约瑟夫对记者说,之前很多医务人员由于缺乏防护意识和装备而感染埃博拉病毒,但在接受完中国专家的培训后,他们掌握了相关技能并且充满自信。“他们现在都坚持在抗击埃博拉的岗位上,为更多的人治疗、诊断和普及知识。我非常高兴,而这些都要感谢中国朋友对我们的无私帮助。”约瑟夫说。

  “中国专家的培训是最实用,最细致的”

  在公路上设立检查站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处理因疫情造成的突发事件等是塞警方目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梁晓峰介绍说,“在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战斗中,警方承担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但针对警务人员的培训却一直是空白。向警务人员尽快普及埃博拉防控知识,将有助于减少疫情的扩散。”因此,培训队专门在弗里敦警察俱乐部为警务人员开设了针对埃博拉防控知识的培训课,参加培训的塞警务人员反响非常积极。塞警察副总长理查德·穆格卜在参加完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表示,“警察日常工作的区域就在社区,是埃博拉防控的重点。他们接受培训后,不仅可以保护自己,更有利于促进疫情在基层的防控。”

  “中国专家对塞拉利昂的培训是最实用,最细致的!”塞拉利昂大学福拉湾学院专家普拉特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派遣了大批专家对塞拉利昂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从防护服的穿戴到如何鉴别埃博拉症状,让很多塞拉利昂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都掌握了自我保护和帮助他人的技能。“现在连我的孩子都懂得如何预防埃博拉了。”普拉特说,埃博拉疫情在塞拉利昂仍未得到最终控制,他希望第二批公共培训项目师资队伍的抵达,能为塞拉利昂提供更多的帮助。

  截至12月19日,中国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项目累计为塞方培训了2374名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梁晓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计划在4个月内,为塞拉利昂培训近4000名社区管理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除了塞拉利昂外,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还将在西非疫区三国和有潜在疫情流行风险的周边国家,培训一万名医疗护理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

  (本报约翰内斯堡12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3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