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利医疗队确诊首例埃博拉出血热患者
2014-12-25 23:13
 

  中新网蒙罗维亚12月24日电 (戴岳 张怡)当地时间12月23日,中国援利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启用后的第18个工作日,一名于1天前收治的患者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这名自中心启用以来接诊的第37例患者,被确诊为首例埃博拉出血热患者。

  记者还原这场直面埃博拉战斗的每一个细节,从收治到确诊,每一个医疗环节都见证了中国军医为了非洲人民健康的大爱情怀。

  门诊部护士庞迪是最先接触这个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的工作人员之一。她告诉记者,22日午后,她正在和主治医生尹怡一起值班,约在两点左右接诊了一位23岁的女性患者。虽然是救护车送来的,但勉强还可以走路,看起来十分虚弱。细心的庞迪配合当班医生按照问诊单逐一询问患者的信息和症状,接触史,但她发现这名年轻的女患者当时并不能很好地回答问题,只是说有腹泻、呕吐、恶心等明显症状。

  在详细询问中,得知这名患者发病两天,她的症状很符合埃博拉感染者应有的症状。但在接触史这方面,她并没有回答清楚,对于能不能把她收住院,就需要测量她的体温了。庞迪第一次为她测的体温是36.2摄氏度,这个体温当时让她对自己的判断也有点迷惑。当她发现患者头上戴了头巾可能使体温枪的测量结果有误差,就告诉护工把患者的头巾取掉,重新测体温,这次测量结果是37.8摄氏度,接着她又重新测了两次,还是这个结果。她把这个结果告诉当班医生,综合判断患者符合疑似指征,马上通知留观病房将患者收入院。

  回到更衣室后,细心庞迪又从救护车司机口中得知,患者的儿子刚刚死于家中,去世时身体放性孔道均有出血,这更印证了把患者收治入院是正确的判断。庞迪迅速通过呼叫系统把这一情况及时通知病房,告诉他们要严格防护并严密观察患者的病情。

  庞迪告诉记者,这一预判在23日晚上7时许得到了印证,这名年轻的女患者抽血后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结果为阳性。

  23日晚上7点许,从利方检测机构传来这名女性病毒检测为阳性,确认感染了埃博拉。“第一例埃博拉阳性病人!”这个消息如无声的命令,整个中国援利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像一台机器快速高效地运转起来——

  中国援利医疗队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大会诊,同时指派经验丰富的治疗一区向主任和护士长王亚平进病房查看病情,经过临床对患者仔细查体,发现病人病情非常严重,体温已达39摄氏度,血压测不到,心率每分140次以上,病人极度虚弱,病情很危急。根据这一情况,专家组大会诊后决定听取医疗队首席专家毛青教授的指导意见:对患者采取抗病毒、补液等治疗措施,并使用监护仪密切监护。

  援利医疗队队长王云贵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战斗作风,闻讯后,队员们都主动请缨,切实感受到军人临危不惧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医疗队最后决定由留观病房护士长王丽慧带一名有经验的利方护理人员,进病区对病人实施临床护理。王丽慧护士长和利方一名护士进了病房,大家在监控器里屏住呼吸观看,没有一点声响。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不知不觉她们进病房1个小时了,王丽慧集中精力做处置,不知什么时候汗水湿透了口罩,口罩里的汗水让她感到呼吸急促,透不过气。在监控前指挥的队领导再三指令下,护士长王丽慧为病人按上监护系统后,才拖着疲惫脚步离开病房……而走出病区的王丽慧在感控专家刘丁主任督导下,有条不紊地脱去防护服,此时她全身已大汗淋漓,整个人像水洗的一般。

  现在病人正在中国援利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接受最好的治疗和最细致的护理。王云贵队长表示,战斗才刚刚开始,援利医疗队会牢记使命,确保零感染,有信心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埃博拉患者,帮助更多的非洲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截至记者发稿时,累计已接诊病人37例,收治疑似和可能的留观患者27例,治愈出院和转诊17例。现有留院观察疑似埃博拉病人9例,确诊埃博拉病人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