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塞西访川 聚焦两地能源领域合作
2014-12-28 01:49

  中新社成都12月25日电 (记者 徐杨祎)25日,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乘坐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其首次四川之行。

  塞西此行是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于12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四川是其访华的第二站。塞西携包括多位部长在内的代表团访问四川旨在了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强埃及与四川的合作。

  在参观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时,塞西对该公司在电力领域的成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塞西在看到中国三峡700MW(兆瓦)水电机组仿真模型后,向负责介绍的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提了不少问题。塞西说,目前埃及阿斯旺水坝后边有50多公里的水流也十分湍急,这一区域的水资源是否能够被利用起来。当得知东方电气的技术能够提高现有的水资源利用水平后,塞西专程将电力部部长叫到身前与东方电气进行具体接洽。

  参观中,塞西为东方电气集团在汶川大地震后的重建速度感到惊奇。“贵公司在电力领域取得了巨大成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塞西表示,在埃及的电力领域有很多机会,他希望双方应该尽快行动起来,完成合作项目。“我非常赞赏中国的科技以及中国人的勤奋,如果贵公司能去埃及发展项目我们会很高兴,这是有利于两国共同利益的。”塞西当场向东方电气集团发出了邀请。

  据悉,埃及长期以来受电力短缺困扰,且油气资源逐渐短缺。塞西就任总统以来,埃及重振经济愿望强烈,并把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能源发展放在优先考虑地位。东方电气自2009年以来着手开发埃及等北非电力市场,目前正在埃及执行苏伊士650MW电站配套项目。

  随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成都会见了塞西一行。

  结束四川之行后,塞西一行搭乘专机返回埃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