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几内亚总统孔戴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11-02 22:57

  2016年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几内亚总统孔戴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全面深化拓展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为中几关系开创更加广阔的未来。

  习近平指出,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57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中方愿同几方一道,充分发挥两国传统友好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为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强调,中几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和发展双边关系,加强两国政府、执政党、立法机构、地方政府等各领域人员交流合作,巩固两国长期友好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定支持几内亚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要深化经贸互利合作,落实好有关合作项目。中方愿同几方拓展农业合作,帮助几方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实现粮食安全。中方愿同几方开展资源开发战略合作,并带动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支持几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同几方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愿同几方全面加强国际协作,就中非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安全等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习近平指出,当前,非洲各国探索适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势头强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把实现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孔戴祝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高度评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亿万民众摆脱贫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孔戴表示,几内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的支持、包括帮助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几方愿同中方在资源、能源、科技、农业、水电、基础设施、港口建设领域扩大合作,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几方赞赏中方奉行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致力于积极参加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中非相关合作,愿成为中国在非洲的战略伙伴。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外交、经济、基础设施、航空、文化、卫生、金融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孔戴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