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十二届高官会开幕式
2017-11-27 17:08

  2017年11月24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十二届高官会在北京开幕。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主席、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和52个非洲国家、非盟委员会等论坛成员的高官和代表以及部分非洲地区组织观察员等近300人出席了会议。

  陈晓东部长助理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召开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峰会成果落实作出重要指示,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深入交流。中非双方密切对接,推动峰会成果落实工作顺利开展,有力促进了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和中非合作拓展深化,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个月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征程,为中非合作带来更多机遇、开辟更广阔前景。

  陈晓东部长助理指出,中国发展转型升级将为非洲发展增添更大动力,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为非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大助力,中国的发展经验和路径将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宽视野和选择。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将中非传统友好发扬光大,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得更加富有内涵。下一步,建议双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入落实论坛约堡峰会成果;二是深化战略对接,优化合作模式,促进共同发展;三是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开幕式后,陈晓东部长助理应约分别会见了坦桑尼亚、埃及、马拉维、利比亚代表团团长,就双边关系、中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