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媒体采访团走进红旗渠座谈会在林州召开
2017-12-01 03:08

  11月29日上午,由中国记协、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承办的中非媒体采访团走进红旗渠座谈会在林州举行。

  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献青,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林州市发改委、扶贫办、农业局、商务局、建管局、工商联、任村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来自非洲24个国家的媒体记者、国内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此次采访团中的非洲媒体记者于今年2月抵达中国参加培训,截止目前已参与党的十九大、2017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2017中阿博览会等重大内政外交活动的采访报道。中非媒体采访团在11月28日用一天时间,实地参观采访了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古村落皇后村、白家庄水彩画村、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产业扶贫基地,真切感受了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感知林州广大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的巨变。

  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献青在座谈会致辞中,介绍了林州发展历程以及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并表示这次中非媒体深入林州采访活动十分有意义,把中国的红旗渠精神传播到了非洲。

  王献青称赞乔书领是一位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他说:乔书领是一位从农民走出来的优秀企业家代表,我们就是要以他为典型,通过中乔大三农集团农业现代化模式,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从多样化农民到职业化农民,既扶贫又有福志,带动和影响一大批农民富裕起来,共同建设现代化国家,描绘中国的美好未来。

  在座谈会上,加纳《每日真理报》、喀麦隆《论坛报》、塞内加尔《太阳报》、埃及《消息报》、央视网、光明网等媒体记者纷纷进行提问采访。林州市发改委、扶贫办、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乔书领围绕农业文化、产业扶贫、企业家精神与社会责任等方面回答了中外记者的问题。

  作为现代化农业的实践者,乔书领分享了农业文化在产业扶贫、农民增收方面所起的作用。乔书领说:“作为十大杰出青年,一位走农村走出来的农民,对土地、对农业有着深深的感情。农业发展到今天,所遇到的问题就是农业文化的问题。我的梦想就是让农民成为职业化农民,中乔大三农集团以优越的保底价格在古村落皇后村进行土地流转,实现农民在土地租金、产业化生产工作、民居房屋出租三方面进行增收。过去农民卖粮食,但增产不增收,就是因为没有品牌和文化。我们发掘林州农村的历史和文化,中乔大三农集团推出“硒硒皇后”富硒有机农产品系列品牌,实现农产品深加工,出售的粮食附加值进一步提高,打出了农业的品牌和文化。中乔大三农集团走出一条发展健康、绿色、田园的农业综合体道路。”

  当埃及《消息报》记者阿卜杜勒阿勒姆提问道:“乔总是否有意向带领中乔大三农集团到非洲发展,与埃及开展国际化农业合作”时。乔书领自信地回答:“中乔大三农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寻求开展农业国际化合作与交流。中国和非洲是好朋友,希望非洲媒体记者作为一座友谊的桥梁,把红旗渠精神和中国文化传播到非洲。下一步我们有计划带领专家团队到非洲进行实地考察,有意向在非洲国家发展现代化农业项目,帮助和支持非洲国家做好农业增收和产业致富。”

  在围绕“企业家如何发挥好社会责任”、“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等问题。乔书领表示:“我是一位农民企业家,要发扬企业家的精神,追求经济利益不是企业唯一目的,更多的是要考虑如何为人民服务。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从个体户、专业户走向一位企业家,所以我要感谢党和国家。我要发挥一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中乔大三农集团要以带动多少人致富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标准。进入新时代,我们的腰板更硬了,底气更足了,胆子更大了,干劲也就更足啦!要撸起袖子,高举举红旗渠精神的大旗,带领中乔大三农集团走向国际化领域,把中国的农业强硬起来,把中国的精神强硬起来,把红旗渠精神和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