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经贸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7-12-05 03:13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刘旭)由中非民间商会主办的“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经贸投资论坛”4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全国工商联、对外友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交通银行、恒丰银行等单位代表,贝宁、佛得角、南非、乌干达、肯尼亚、摩洛哥等驻华使节代表,以及中非民间商会会员企业近300位嘉宾出席。

  会议围绕“政策导航”“商汇未来”“非洲机遇”“金融助力”和“法律/安保”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对话。

  外交部非洲司大使中国驻布隆迪前大使卓瑞生在发言中指出,非洲是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当前非洲国家致力于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中非关系基础扎实,为双方拓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但同时非洲国家又面临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等几大瓶颈,中非双方应合作共同努力,在目前中非合作良好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更多造福于中非人民。

  卓瑞生对此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中方将加强与非洲国家的政策沟通,寻求双方需求、优势和利益最大约束,提升非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二是中方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本着集约发展的理念,加快中非设施联通;三是中方愿意促进贸易畅通,不断丰富充实中非合作的平台;四是进一步发展投融资,促进中非之间的融通,加强内外统筹协调,为中非各领域合作提供资金支持,并进一步探讨金融领域的合作;五是民心相通,不断夯实中非合作的民间友好基础,进一步加强交流,为中非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当天论坛期间,中非民间商会与中非发展基金、贝宁驻华大使馆、中非人民友好协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北京市怀柔区投资促进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此外,中非民间商会还启动了“海外安保救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