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官员学者:中国发展经验值得借鉴,亦将造福非洲
2017-12-06 03:21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12月6日电(记者 宋方灿)12月5日,中国驻南非使馆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书评会,与会的南非政府官员与学者踊跃发言,高度评价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一致认为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对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的发展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南非公职部部长穆坦比表示,读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后让人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睿智深邃,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勾勒出了未来发展轨迹,对南非和执政党非国大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中国问题专家阿普里尔提出“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能够取得成功”的问题,引发与会官员与学者思考。她认为,中国没有照搬照抄西方模式,走出了自己的成功道路。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包括南非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将从中大受裨益。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谢尔顿分享了对中国政治与经济模式、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与非洲关系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了国家的和谐与稳定,实现了“治大国若烹小鲜”。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梦的实现,也大大减少了国家的贫困人口数量。在对外关系上,中国奉行和平外交理念,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建设命运共同体。非洲的《2063年议程》是非洲梦,与中国梦相辅相成。“一带一路”倡议走进非洲,加强了中非在铁路建设与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南非约堡大学学者丽塔・奥佐梅纳着重分析了中国的发展模式。她指出,中国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体现了人民优先的理念。在改善民生、减少贫困方面,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提倡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先进性与前瞻性,值得非洲国家借鉴与学习。

  曼德拉大学商学院专家布赖恩・罗宾逊表示,中国为非洲的有机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他看来,中国偏远农村的跨越式发展,照顾贫困民众的政策,对科技的重视与运用,以及教育和技能培训,都可以让非洲国家借鉴受益。此外,中国帮助非洲发展基础交通设施,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以及在一些领域投资,推动了非洲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多样性,必将实现中非合作的双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