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南非:坎坷的一年
2017-12-13 03:32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8日电 非洲之南非:坎坷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荆晶高原

  2017年,作为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南非政治和经济局势跌宕起伏:内阁两度改组、信用评级遭到下调、国有企业举步维艰……

  南非总统祖马3月31日突然对内阁进行重大改组,撤换了10名部长和10名副部长,其中包括在经济界久负盛名的财长戈尔丹,继任者却并无处理经济问题的经验。消息公布后,南非货币兰特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标普)于4月3日将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这是南非自2000年以来首次失去标普的投资级评级。

  反对党指责祖马让被市场看好的财政部长戈尔丹下台,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同时认为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和祖马没能带动南非经济发展,并指控祖马及其家人涉嫌卷入腐败案。随后,反对党对祖马提出了不信任动议并要求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投票,以鼓励担心遭到报复的执政党非国大议员投赞成票。

  8月8日,南非议会就针对祖马的不信任案举行不记名投票。由于未获半数以上议员支持,不信任案没有通过。这是祖马执政以来第八次挫败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非国大承认南非仍存在不少问题,但同时指出,不能因此否认南非在非国大领导下取得的诸多成就。

  10月,祖马再次改组内阁,更换了五名内阁部长。祖马的这一举动再次引起市场对南非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兰特下跌惨剧再次上演。11月底,标普宣布再次下调南非主权信用评级,主要理由是缓慢的经济增长导致南非的公共财政状况恶化。

  这一年,南非的经济运行也不很顺畅。据世界银行估计,南非2017年GDP增速为0.6%。南非发展经济学家皮特·德雷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困难的一年,经济增长缓慢,投资者信心低迷,失业率高、贫困与不平等问题仍然严重。

  在南非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几家国有企业也面临困境。官方数据显示,南非航空公司过去七年持续亏损,今年夏天资金链几乎断裂,处于破产边缘。如今,公司只能依靠政府提供的担保金维持运作。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的情况则更为严重。

  为挽救这些事关国家经济命脉的大型企业,南非政府不得不向它们提供担保金,目前担保金数额已高达4700亿兰特(约合344亿美元)。巨额担保金为南非经济带来沉重负担,也是引发信用评级机构对南非经济担忧的原因之一。

  展望2018年,南非的发展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谁将赢得非国大党魁选举。非国大将于12月中下旬举行选举,新党魁将接替祖马出任非国大主席,但祖马还将继续留任总统到2019年。

  美国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在最近发表的第三份《全球交易展望》中认为,受到货币政策宽松、商品价格走强的影响,南非2018年经济还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与该国政治环境密切相关。

  不过,南非储蓄银行副行长丹尼尔·姆米内莱对未来情况改善抱有信心。他说:“我们没有利用好全球经济周期性增长的机会,而2018年,还有机会按下‘重启’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