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科技参赞侯立宏考察中南首个政府间联合研究中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
2019-03-19 21:48

  3月15日,驻南非使馆科技参赞侯立宏率科技处考察中南首个政府间联合研究中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的南方执行单位南非矿业技术研究所(Mintek),就该中心2018年9月揭牌后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听取了Mintek首席执行官Dr Molefi Motuku、湿法冶金部负责人Leon Kruger 的工作进展介绍,现场考察了Mintek生物选矿、浸出选矿等部分实验室和该中心办公场所。南科技部副总司长Daan du Toit、主管中南矿业技术合作的处长Llanley Simpson等陪同考察。

  该中心中方执行单位为北京矿冶科技集团,南方参与单位还有南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林波波大学、开普敦大学等。在两国科技部支持下,双方执行单位认真落实所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互动交流和工作谋划,切实推动工作开展。积极实施联合研究项目,在开展好现有两个研究项目的同时,正在申报第三个联合研究项目。注重加强人才交流,近期已有两位南非研究人员赴华交流,中方研究人员将于今年下半年赴南。此外,Mintek为该中心设立专门办公室,将根据需要开放共享实验设施,为我科研人员来南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考察后,南科技部副总司长Daan对该中心的顺畅运行表示赞赏,表示将继续支持该中心工作。侯立宏参赞感谢南方对中心运行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该中心作为首个政府间联合研究中心,对双边科技创新合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使馆将积极发挥作用,支持该中心运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