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与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合作建成非洲首个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中心
2019-08-06 19:11

  7月29日,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SAMRC)基因组学中心在开普敦正式启用,成为非洲首个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中心。SAMRC主席兼CEO Glenda Gray教授、SAMRC董事会主席Mike Sathekge教授、南非科学创新部生物创新司Ben Durham司长、南非卫生部长发言人Lwazi Manzi博士、驻南非使馆科技处侯立宏参赞、南非高校及研究院所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60余人出席启用仪式。

  SAMRC基因组学中心是中南卫生领域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4月中非部长级医药卫生合作会议召开期间,SAMRC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大基因)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2018年2月,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拟由华大基因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撑,与SAMRC合作建设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中心。一年多来,在两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密切合作,通力配合,工作进展顺利。目前,约320平米的实验室改造完成,首套价值55万美元的华大基因测序仪已入驻实验室并完成组装测试。首批4名SAMRC技术人员已赴华大基因总部完成技术培训。华大基因还将派技术人员来南进行一年现场指导。

  SAMRC主席兼CEO Glenda Gray教授表示,SAMRC基因组学中心将提升对人类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和数据存储的能力,使南非有机会进入医学研究的新时代。在SAMRC成立50周年之际,该中心的启用对其迈上前沿高水平研究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南非科学创新部生物创新司Ben Durham司长指出,华大基因与SAMRC的合作是南非科技领域的一项重要进展,将对未来的疾病检测和治疗产生深远影响。南非卫生部长发言人Lwazi Manzi博士代表部长Zwelini Mkhize博士对SAMRC基因组学中心的启用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南非与中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期盼运用先进的基因组学技术,提升医疗精准性,改善对南非民众健康的服务水平。

  驻南非使馆科技处侯立宏参赞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已经成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高度评价华大基因和SAMRC为建设基因组学中心所付出的努力,鼓励双方以中心启用为契机,抢抓机遇,深化合作,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SAMRC)成立于1969年,是南非卫生部下属机构,旨在通过研发和技术转移,改善南非人口健康,使民众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质量。SAMRC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结核病、艾滋病、心血管病及其他非传染性疾病、性别与健康、酒精及药物滥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