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种族分裂之痛的南非可以向中国学习什么?
2019-08-20 16:44

  8月9日,南非媒体智库访藏团成员、非洲通讯社比陀分社负责人Maroma Jonisayi发表了题为《深受种族分裂之痛的南非可以向中国学习什么?》评论文章,介绍访问西藏期间所见所闻,表示中国成功的民族政策、西藏取得的社会发展成就对南非走出种族分裂泥潭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南非媒体智库代表团参访西藏社会科学院并举行座谈会。会上,西藏社会科学院院长索林指出,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没有种族主义问题。中国共有56个民族,他们都属于中华民族。中国既是一个国家,也是一个56个民族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国度,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在中国,所有民族,无论大小,都是平等的。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享有民族区域自治权利。这些地区在制定符合当地条件的政策法规、维护地方民族口语和书面语等方面拥有更大自主权。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比如山峦叠嶂的西藏,少数民族就是自己命运的主人。

  索林院长表示,中央政府(北京)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表示,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任何人掉队。

  这就是为什么中央政府在西藏自治区突出解决贫困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每个人都摆脱贫困。这在教育领域也是如此。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废除了残酷的农奴制,开创了一个人民解放、获取平等权利的新时代。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西藏地区一直由政教合一的封建精英统治。超过一百万农奴遭受残酷剥削和压迫,直到1959年民主改革才彻底改变这一现象。

  南非和西藏拥有类似黑暗的历史,都遭受过种族隔离制度痛苦。南非知名学者Paul Tembe教授表示,南非人民应紧密团结起来,找到凝聚国家的共同记忆、共同目标,实施共同的战略。南非应实现权力下放,建立多个知识生产、传播和消费中心,南非应该把社会视为一个生活空间,而不是将社会看做纯粹逐利的市场空间。在西藏,宗教、生态、以及技术的包容共存与高效的服务既创造了社会公共产品,也提高了该地区的生产力、购买力和创新精神。

  文章表示,风景如画的西藏笃信佛教,被世人称为“世界屋脊”,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它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2018年西藏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477.6亿元人民币,是1959年192倍。

  文章原文链接如下:

  https://www.iol.co.za/news/world/what-a-racially-divided-sa-can-learn-from-china-3052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