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专家:“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提供无限机遇
2019-09-04 17:46

  9月3日,南非知名智库全球对话所所长费拉尼·穆坦布赴华参加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后,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发表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提供无限机遇》评论文章,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发展的广阔前景。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惠及逾65个国家,投资超过1万亿美元,将极大促进中国与亚洲、欧洲、非洲各国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未来10年,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1700亿美元资金投入。非洲发展银行认为,如非洲能够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势必可以促进非洲基础设施总体规划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主要通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资。中国还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了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初步启动资金1000亿美元。这些都将促进中国私营部门对沿线国家旅游、农业、固定资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将助推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非洲整体竞争力。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测,“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可带动东非地区出口每年增长1.92亿美元。

  非洲大陆在中国供应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双方拥有共同利益。同时,非洲国家特别是印度洋沿岸国家应明白,尽管印度洋对中国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意义,但“一带一路”倡议的资金和资源不会主动流向非洲。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强调“一带一路”需高质量、透明、可持续发展,中国同样需要确保项目中长期盈利和贷款偿还。

  近年来,非洲大陆加大对自主发展的投入,这充分体现在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以及非盟机构改革报告优先重点中,目的就是要明确非洲优先发展方向,促进非洲自主和内生发展。

  非洲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应深化同中国合作,助力非盟及非洲区域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盟驻华代表处应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促进中国在非洲可持续项目落地,对接包括工业化与技术转让、非洲内部贸易、中小微企业发展、直接投资等优先事项以及非盟《2063年议程》确定的12个旗舰项目。同时,除政府间加强协调外,非洲智库和高校也应加强学术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非落地提供智力支持及风险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