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海军高官:海军外交见证不断发展的中南关系
——“我眼中的百年大党”系列之一
2021-06-16 23:49

  6月14日,《星报》、《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刊登前南非海军参谋长黑格斯撰写的评论文章,题为“海军外交见证不断发展的南中关系”。

  文章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南中建交23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军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特别是海军外交,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见证。

  非中海上交往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15世纪。明朝时期,郑和是中国第一个到达东非海岸的探险家、外交家和商人。2000年8月,中国海军“深圳”号和“南仓”号访问南非开普敦西蒙镇。作为南中建交1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2008年10月,南非海军护卫舰“斯皮恩科普”号对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南非军舰,也是非洲军舰第一次访问中国。比勒陀利亚和北京之间的地理距离为11654公里,这一距离大幅缩短,只有海军外交才能做到。

  海军上海基地参谋长武维华大校在码头主持欢迎仪式,表示,“你们远道而来,带来南非人民的友好问候。”时任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表示,“此访有力填补南中军方互访的空白”。率舰访华的南非海军将军希格斯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南非海军的代表访问中国,此次访华必将为两国军队和人民增进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日报》对此访进行大篇幅报道,“周日大约有3000人参观了斯皮恩科普号,远远超过了通常参观外国军舰的人数。但给海军士兵印象最深的是南非船员的文化。两国海军周六进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当中国队员静静候场时,南非队载歌载舞地进入了赛场。与众不同的非洲文化深深吸引了中国人民”。南非海军船员感谢中方周到安排,深入体验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和风情。

  2011年4月,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舟山号”和“徐州号”导弹护卫舰抵达南非德班港。这是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在刚执行完亚丁湾海域护航任务后在非洲大陆访问的重要一站。经联合国授权,中国海军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该海域开展反海盗活动。第七批护航编队先后为各国共578艘商船安全护航。其时,“徐州号”刚刚奉命护送希腊客轮“Venizelons”号撤离受该地区暴力事件影响的2142名中国公民。

  2014年6月,由盐城舰、洛阳舰、太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南非开普敦,编队是在顺利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后开始访问非洲八国的,南非是最后一站。

  2016年5月,由中国海军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大庆舰”、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和综合补给舰“太湖舰”组成的舰艇出访编队访问西蒙斯敦海军基地。访问期间,中国护航编队举行了舰艇开放日。随后双方举行了联合演习。

  2019年11月,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在开普敦港码头举行,这是三国海军首次在非洲南部海域举行多边联合演习,有力推动了各国海军的务实合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全面展示各方携手应对海上威胁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海上安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决心意志。

  南非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领域合作密切关系良好。不少海军领导人表示,以海军外交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的南中关系是非中友好关系的典范。通过高层互访、海军舰艇定期港口访问、国防学院人员交流、反海盗合作和联合演习等,海军外交正以独特的方式推动南中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