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命运的红船
——“我眼中的百年大党”系列文章之五
2021-06-30 04:16

  6月30日,南非主流媒体独立传媒网站发表南非资深外交官、前驻日本大使格勒布勒评论文章,题为“改变中国命运的红船”。全文摘译如下:

  笔者近日有幸赴浙江嘉兴南湖参观。对中华民族而言,这里不仅是风景名胜,更是红船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一艘小船上召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

  南湖是中国革命精神的象征,历届中国领导人都会前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砥砺初心使命。红船精神陪伴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过革命道路,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帮助中国取得巨大进步,战胜各种挑战,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执政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服务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破除了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制定长期规划保障政策实施,通过人民团结一致实现前所未有的内部政治稳定。在选人用人上,中国共产党任人唯贤,只有最合适的候选人才能被任命为各级政府的关键职位。中国科技创新成就显著,卫星、载人航天、数字经济、高铁、绿色经济、可再生能源等均取得重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实施了世界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项目。中国凭借其庞大的经济、稳定的政治以及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将继续在世界经济、卫生、投资贸易、技术创新、气候变化、和平安全等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将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充分显示人民的喜悦之情、爱国热情和由衷的感激。以笔者在中国的经历所见,中国人民有充分的理由庆祝,因为中国政府兑现了诺言,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正在蓬勃发展。

  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亲如兄弟,非盟和非洲国家将同中国一道欢庆,向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诚挚祝贺。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中国的崛起对非洲产生了深远影响,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自1955年印尼万隆会议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积极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为非洲解放运动提供了有力支持。随着中非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80亿美元。中方还坚定支持非洲防控新冠疫情。

  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成功的,是一个可供非洲国家学习的榜样。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非洲大陆的友好团结不断增强,同非洲政党的联系日益紧密。通过党际交流,中国共产党和非洲各政党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为团结合作增添动力。非洲知道,中国共产党愿同非洲政党携手努力,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非洲和中国的友谊、团结和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计划于今年底在塞内加尔举办,非洲和中国正处于友好合作新起点。

  当前,中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经济、社会、安全挑战越来越多,任务也越来越艰巨。世界同样面临着持续的经济、卫生和安全挑战,同时还出现了全球领导力薄弱、民粹主义、冷战心态以及强权和霸凌政治等问题。应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提高警惕,加强领导,巩固团结,增强力量。

  但正如著名学者马丁·雅克最近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内生现象,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它的非凡成就在于其能够在100年的历史中,找到一种将巨大改革能力与中国社会和文化深刻结合的方法。”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下,中国人民将继续展示团结韧性,共同迎接风险挑战,在新的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