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22圆梦“双奥之城”》
2021-08-26 16:08

  8月26日,南非主流媒体《星报》《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2022圆梦“双奥之城”》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运动健儿努力拼搏、自信开放的精神风貌彰显中国气质。南非运动员表现同样出色,无论是摘金夺银的游泳健儿舒恩马克,还是坚持“滑板即人生”的滑板运动员奥伯霍尔策,其勇于自我挑战、为国争光的态度更值得赞扬。

  品尝了东京夏季奥运会的饕餮盛宴,明年2月世界又将迎来一场奥林匹克盛会—北京冬季奥运会,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后,将再一次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拉奇曾盛赞,“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献给全世界的一届精美绝伦的奥运会。现代化的体育场馆,高效运作的交通体系,严密的组织协调,志愿者富有奉献精神的服务,以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给全世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2022年2月,北京将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奥运盛会,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低碳、环保创新理念与奥运精神相结合,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届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盛会,还将应用5G毫米波进行赛场直播,成为首届5G智慧应用规模落地的冬奥会。我们将迎来一场非凡卓越的绿色冬奥、科技冬奥的盛会。

  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奥林匹克旗帜再次在北京高高飘扬,相信会为全球饱受疫情折磨的人们带来希望。奥运会将和平、友谊、团结的价值深植于全人类的精神之中,“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更是奥运会永恒的主题。

  奥运倡导的团结精神与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在当前疫情持续蔓延以及极端气候、粮食危机、地缘危机、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更应团结起来,携手并进,增强必胜之心,奋力攻坚克难,共同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实现美好理想、传播和平意愿的途径,也是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公平对待、宽容学习、和平友好的样本,并成为书写国家荣誉的公平舞台。在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会终将过去,奥林匹克精神永不停息。我还记得,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位南非健儿给全世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她就是游泳运动员杜特伊特。这位雅典残奥会5枚金牌的获得者,是惟一同时参加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虽然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她只获得了第16名,但她在所有人心中都是胜利的英雄。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所在。

  从东京到北京,从夏季到冬季,从盛夏到冰雪,让我们共同期待重聚在五环旗下,再次因奥运逐梦北京。祝愿两国健儿取得优异成绩!

  2022,北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