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持续助力非洲复苏》
2022-05-10 14:41

2022年5月9日,南非影响力最大的经济类网站商业在线网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持续助力非洲复苏》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打消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的疑虑,也为复苏寒冬之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浓浓暖意。

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良好。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较上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货物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5%和13.4%,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6%。

中国经济创新发展成效显著。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2%、8.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8%,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2%。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40.8%和24.3%。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3%。

中国经济调控政策取向合理。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并在就业优先、提振消费、扩大投资、深化开放、保障民生等方面多管齐下、持续发力,有效保障了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价格总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为实施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较大空间。2022年中国财政预算中所确定的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只有2.8%左右,财政支出的压力相对较小,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仍有一定的调整空间。

中国经济发展将继续造福南非等非洲国家。当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国际金融论坛(IFF)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6.3%,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

中国已连续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也是非洲主要投资来源国。一季度,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非贸易总额达648.6亿美元,同比增长23.0%。其中,中国对非累计出口额达351.6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中国自非累计进口额达296.9亿美元,同比增长29.3%。中南贸易总额达122.9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中国对南累计出口额达52.8亿美元,同比增长23.7%;中国自南进口额达70.1亿美元,同比增长6.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包括南非等在内的各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管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继续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原文链接:

https://www.businesslive.co.za/bd/opinion/2022-05-09-chen-xiaodong-chinas-economic-expansion-benefits-africa-including-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