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隆重举行国庆73周年招待会
2022-09-28 22:05

2022年9月27日至28日,驻南非使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27日举行的线下国庆招待会上,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南非政府代表小企业发展部长亚伯拉罕斯发表讲话,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夫妇、国企部长戈尔丹、非国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社会发展部长祖卢、南非共全国副主席、就业和劳动部长恩克塞西、警察部副部长马塔尔、国防军前司令肖基上将等南党、政、军高层以及南工商、智库、媒体等友好人士近百人出席。

招待会在中南两国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来宾们首先共同观看了介绍中国发展成就的专题视频,对中国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深表赞叹,并一起回顾了近年中南友好交往历程和成果。

陈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3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这是坚持绿色和创新的新征程,这是奉行开放和共享的新征程。

陈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指出,人类社会发展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雪交加的时刻。中国不仅是推进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倡导者,更是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的行动派。面对世界和平赤字冲击,习近平主席提出维护全球安全的中国倡议;着眼弥合南北发展鸿沟,提出并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上述两个重要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

陈大使表示,一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坚强领导下,以及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朝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一是两国元首把舵领航,双边友好持续深化。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并多次互致信函,共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就深化中南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达成广泛共识。二是经贸投资亮点纷呈,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今年1-8月,中南贸易额逆势同比增长9.2%,达380.9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稳居南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已为南方创造40万个就业岗位,3年内还将再创造2万个。三是多边领域密切协调,团结协作开辟新境界。中南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南方积极支持中方履职金砖主席国,双方在多边场合密切配合,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中南合作引领中非关系发展,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典范。

陈大使指出,今年8月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挑动台海局势紧张。中方为此采取了坚定的反制措施。陈大使特别感谢南非政府、议会、政党和各界朋友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通过不同方式声援中方正义立场和举措。

陈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南两国政治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即将于10月16日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前不久,南非共十五大胜利闭幕,12月非国大将召开五十五大,谋划百年大党革新之路。明年,中南两国将迎来建交25周年,南方还将接棒金砖主席国,中南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方愿同南方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大力拓展贸易投资及新能源、5G、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军事、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民心人文联通。中方将全力支持明年南非作为金砖主席国举办的各项活动,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

陈大使最后表示,非洲谚语有云:同路人才是真朋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精诚团结,共谋发展,共同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迈上新台阶。

亚伯拉罕斯部长代表南政府向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祝贺,盛赞中国人民凭借杰出的智慧、勤劳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表示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密,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中国企业加大对南投资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在南顺利推进,有效助力南经济复苏发展。中方大力支持南及非洲国家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南中在中非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及其他多边机制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建设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明年将迎来南中建交25周年,期待与中方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亚伯拉罕斯最后祝愿习近平主席身体健康、中国人民事业兴旺、国家繁荣富强、中南友谊万古长青,把招待会气氛推向高潮。

与会嘉宾纷纷表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的诚挚祝福。戈尔丹部长表示,中国的成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典范,更带来机遇,期盼南中两国不断深化互信,增进理解,共创繁荣发展。祖卢部长感谢中国人民对南非人民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强调南中合作奉行共赢之道,必定结出共赢硕果。恩克塞西部长表示,中国经验为南非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南非从南中交流合作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马塔尔副部长祝福南中友谊长存,期盼南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肖基上将表示,南中关系日益密切,合作日益深入,必将为南中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8日举行的线上国庆招待会回放陈大使和亚伯拉罕斯部长讲话,回顾2022年中南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展现南非各界朋友、在南中资机构以及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祝福,播出南非华人艺术团和南非学生精彩文艺节目,南非网友积极参与线上互动,气氛喜庆热烈。


各界嘉宾在祝福视频中纷纷盛赞新中国成立73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钦佩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范和个人魅力,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祝愿中南友谊持续深化,中南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预祝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线上招待会还展示了约翰内斯堡华星艺术团带来的极具民族特色的新疆、西藏舞蹈表演,以及南非孔子学院师生们带来的中国传统戏曲、扇子舞、笛子演奏和太极拳等精彩节目,尽显中南人民深厚友谊和中南文化交融之美,令观众印象深刻。

招待会期间,南非网友积极留言,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对中国取得的最新成就表示赞叹和钦佩,热切期盼南中关系不断提升,为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线上活动通过使馆优兔、脸书、抖音、大使推特、微信公众号和腾讯视频、人民视频等平台同步播出,南非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SABC)、非洲新闻电视台(Newzroom Afrika)、《星报》、《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商报》、《公民报》等南非主流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20多家媒体对线上线下招待会进行了积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