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加强中南团结合作 共创复苏美好明天》
2022-11-15 15:36

11月15日,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国际商报》G20 国际经贸合作特刊发表题为《加强中南团结合作 共创复苏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7次峰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G20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本届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本次峰会,同其他G20成员一道,为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凝聚共识、增添动能,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

传统友谊再升华,打造团结好典范。G20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是其中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南非是其中唯一的非洲国家,2008年首届峰会以来,中南双方在G20机制下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履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责任,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中南在G20机制下的密切协调合作植根于两国深厚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亲自擘画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合作异彩纷呈,国际协作更加紧密。中南关系早已超出双边关系范畴,成为中非关系、南南合作和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并多次互致信函,共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就深化中南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达成广泛共识。近期,非国大主席拉马福萨总统、南主要政党、政治和社会组织纷纷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致贺,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南“同志加兄弟”的友好情谊。

经贸合作谱新篇,绘制复苏同心圆。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南合作的亮点。中国连续13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连续12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9月,中南贸易额达44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中国自南非进口额达到26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南非牛肉、柑橘、红酒、牡蛎、博士茶等优势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近年来,随着中南签署柑橘、鲜梨等输华协议,南优质生鲜水果在华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南非标准银行等大企业牵头组展,金伯利钻石、康斯坦提亚酒庄、爱施健药业等知名公司踊跃参展,意向成交额近1亿美元,较去年大幅增长1.5倍。南非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在南投资总额超过250亿美元,华为、海信、北汽、顺丰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兴业并取得成功。

中国实现新发展,合作面临新机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国际社会更加期待G20凝聚国际共识、促进国际合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传递信心和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继续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中国新发展也必将为下一步中南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契机。

南非是非洲大陆最南端的一颗耀眼明珠。作为金砖和G20唯一的非洲成员,南非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综合实力突出,积极推进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成为外部连接非洲的重要桥梁。中南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彼此优势,必将给中南和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作为G20成员中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南双方加强团结、紧密配合,有利于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有利于协调各方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包容性复苏和增长。相信中南将继续在G20机制下密切协调合作,让团结战胜分歧、合作替代对抗,把多边主义的精神落实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上,携手共建强劲复苏、共同繁荣的美好明天!


原文链接:

https://epa.comnews.cn/pc/content/202211/15/content_28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