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夫妇走访慰问旅南侨胞
——驻南非使馆“温暖迎春”系列活动
2023-01-13 22:13

1月12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夫妇一行赴约翰内斯堡开展“温暖迎春”慰问活动,分别走访约堡第一唐人街、杜省中华会馆、杜省华侨联卫会所、康宁安老院、西罗町唐人街、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等,同华侨华人共叙旧岁,畅谈新春。使馆尹琦公参兼总领事和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唐中东总领事、周育江副总领事等陪同。

在约堡第一唐人街,陈大使走访南非历史上第一个华侨华人社团杜省中华会馆、杜省华侨联卫会所和部分侨胞商铺。陈大使向老侨朋友们送上新春祝福,对杜省中华会馆成立120周年表示祝贺,感谢老侨侨团为祖国和侨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勉励老侨继续发扬爱国爱乡、心系桑梓的优良传统,同时积极吸纳新生力量,让老侨团焕发新活力。

在康宁安老院,陈大使夫妇亲切慰问在院老人,感谢安老院工作人员、志愿者默默奉献,赞赏侨胞们慷慨解囊、鼎力支持,表示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馆将一如既往向安老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在西罗町唐人街,陈大使慰问唐人街管委会工作人员,并走访华人商铺。陈大使同商铺店主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家的经营及生活情况,充分肯定旅南侨胞为助力华人社区繁荣发展、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南友好所作积极贡献。陈大使表示,人心齐、泰山移,希望侨胞秉持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爱国爱乡、自信自强,继续同使领馆一道推动建设“平安侨社、和谐侨社、繁荣侨社”。

在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陈大使分别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陈大使赞赏和统会成立20年来高举反“独”促统旗帜,团结旅南侨胞发出正义呼声,勉励和统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为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陈大使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华人警民中心发展图片展和“一键报警”系统,肯定警民中心在维护广大在南侨胞合法权益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希望警民中心继续发展壮大联防联保机制和群防群治力量,走出约堡、辐射周边,持续推动“警民合作2.0版”建设,不断提升旅南侨胞安全感、幸福感。

陈大使在同侨胞话别时再次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今年也是中南建交25周年,南方接棒金砖主席国,中南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希望旅南侨胞面向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建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侨胞们热烈欢迎陈大使夫妇到访,每到一处都洋溢着欢笑和喜悦。大家衷心感谢陈大使和使馆一直以来对侨界的关爱和支持,表示将珍惜党和国家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发挥侨界独特优势,秉持家国情怀,凝聚侨心侨智,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南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