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迎新春,欢庆中国年
2023-01-18 19:20

——陈晓东大使在2023年使馆“欢乐春节”暨侨界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前总统莫特兰蒂和夫人,

  尊敬的基础教育部长莫采卡和先生,

  尊敬的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长马沙巴内,

  尊敬的非国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社会发展部长祖卢,

  尊敬的小企业发展部长亚伯拉罕斯,

  尊敬的通信和数字技术部长恩特沙韦尼,

  尊敬的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博特斯,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农历新年。拉马福萨总统也在百忙中为我们发来新春祝福,这充分体现了总统阁下对中南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让我们备感温暖和鼓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也代表华人华侨,向拉马福萨总统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与我们共庆佳节的南方嘉宾及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向南非各界友人,在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孔子学院师生和中国留学生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踏上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奋力拼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8万亿美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中国因时因势优化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曙光已经显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上述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2022年是中国外交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一年。2022年,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主持和出席10余场重要国际多边会议,与60多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会谈会见,同近30位外方领导人通电话、视频会晤,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密集互动、深入沟通,并形成广泛共识,彰显天下一家的中国气度,重情尚义的中国承诺,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言出必行的中国担当,鼓舞世界,启迪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朋友们,

  2022年是中南团结协作、继往开来的一年。两国携手同行、开拓创新,合作的丰硕成果鼓舞人心。

  一是互敬互尊,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22年,两国元首通话并10次互致函电,共同出席金砖系列活动,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会见。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后,拉马福萨总统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也热烈祝贺非国大五十五大顺利召开。拉马福萨总统连任非国大党主席后,习近平总书记也予以热烈致贺。两国元首及两党交往之频密走在各国前列,彰显“同志加兄弟”特殊情谊,共同引领中南战略政治互信提升到新高度。

  二是互惠互利,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22年中南贸易额全年达567亿美元,逆势增长5%,创近年新高。中国连续14年稳居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南非连续13年成为我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南非公司踊跃参展,意向成交额近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5倍。中南投资合作也呈现积极态势,中国企业对南投资累计逾250亿美元,上百家中资企业参加南非第四届投资大会。

  三是互帮互助,战略协作不断深化。中南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重要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2022年金砖中国年,拉马福萨总统全程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领导人第十四次会议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南多位部长积极参与金砖系列活动,双方共同擦亮金砖合作金字招牌。中南共同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朋友们,

  中南友好合作蓬勃发展离不开旅南同胞的积极贡献。一直以来,广大同胞凝心聚力、不懈奋斗,是中南友好的重要推动者,同时积极投身南非经济建设,是南非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广大同胞也始终心系桑梓、自强不息、爱国爱乡,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贡献者。在祖国需要时,你们善于斗争,发出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的正义呼声;在侨胞侨社需要时,你们不计得失,团结协作,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2022年4月中资企业招聘大会成功举行,谱写了中南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精彩篇章。在南华文学校、孔子学院及留学生孜孜不倦,为两国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搭建沟通桥梁。在此,我谨代表驻南非使馆向同胞们道一声:同胞们辛苦了,感谢你们!让我们继续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同心共圆中国梦!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朋友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中南建交25周年。1月1日两国外长互致贺电,庆祝这一历史里程碑时刻。南方已接棒中国担任金砖主席国,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中方愿同南方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不断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大相互支持,促进民心人文联通,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携手同心,并肩前行,共同谱写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华彩乐章!

  春节是喜庆、欢乐、祈福与寄望的时刻。兔在中华文化中寓意善、美、祥和。在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举杯共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欢乐祥和!

  祝愿中南、中非合作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兔年大吉!

  给大家拜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