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出席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并发表致辞
2023-05-27 22:15

5月26日,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在德班举行。中国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发表视频致辞。

陈大使首先祝贺比赛顺利举办,感谢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为此所作的卓有成效的筹备组织工作,感谢长期从事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以及南社会各界对中文教育的关心支持。

陈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南关系史上一个重要年份,中南迎来建交25周年,南非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将于8月下旬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拉马福萨总统已正式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擘画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生机勃勃。今年2月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开普敦成功举办,两国人文交流进入全面重启的新阶段。包括中文教育在内的人文各领域交流将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夯实民意基础,提供澎湃动力。  

陈大使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真诚愿望。倡议一经提出即得到了全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汉语桥”中文比赛高度契合全球文明倡议精神,设立22年来,已发展成为一座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历年来南非中文学习者积极参赛,践行大赛“天下一家”的主题,以赛促学、以赛会友,连续取得赛事佳绩。在充分展现个人风采的同时,带动南非民众掀起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潮,也为中南各领域合作交流增砖添瓦。

陈大使指出,本次汉语桥比赛为后疫情时代首次恢复线下举办,标志着在南中文教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陈大使勉励各位青年朋友通过汉语这把“金钥匙”,插上语言的“翅膀”,开启探索中国和中华文明的大门,努力成长为中南世代友好的践行者,构建中南、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   

陈大使最后预祝各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并表示,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在南中文教育发展,为教授、学习中文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     *     *

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由驻南非大使馆主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在南各孔子学院(课堂)等协办。中国驻德班总领事李志工出席活动并作赛事总结。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的苏晗雅(Zukhanye Mxutu)和李穗旼(Sumin Lee)获得一等奖,将代表南非参加全球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