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重要指引
2022-05-11 14:26

5月10日,南非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全球安全倡议在世界深陷不确定性危机之际应运而生,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重要指引,为共同繁荣的未来创造无限机遇。全文摘译如下:

经济复苏乏力、卫生安全危机以及中东、东欧冲突导致全世界陷入不确定性,这种危机使全球经济物质条件的脆弱性暴露无遗。紧张局势的升级以及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催生了全球安全倡议。该倡议由中国提出和推动,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该倡议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全球环境。如果大家能够为共同繁荣的未来一起努力,我们将看到充满无限机遇的美好前景。

第一步是为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条件。国家间发展差距正在日益拉大,这不仅加剧了全球紧张局势,而且导致各国经济出现弊病。如果不解决发展差距及相关问题,将永远无法提供人民所需的安全保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所说: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围绕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工业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如果不解决安全问题,我们就永远无法为增长创造条件。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抵制一切破坏包容、合作、沟通和尊重的行为,因为上述价值观是激励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进步所必需的基础,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破坏了这一前提条件。我们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了实现其目标的5个要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治理挑战,维护地区和平,推进区域合作,促进区域统一。所有这些都需要通过深思熟虑和主动作为才能实现,重点是相互协作。我们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过度追求自身利益注定失败,脱钩、断供和施压的做法也是如此。建立“小圈子”或利用意识形态煽动冲突和对抗的企图也同样会落空。让我们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global-security-initiative-aimed-at-breaking-shackles-of-uncertainty-fc476629-ca35-4657-994d-a206b0476c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