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学者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十年成就
2023-10-25 16:47

10月24日,南非主流媒体《星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和独立传媒网站刊登南非文达大学教授、经济学家约希的文章,积极评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非洲和中东基础设施建设十年成就,盛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新举措,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相关地区国家急需的基础设施和就业机会,将引领新时期可持续发展。全文摘译如下:

2023年10月18日,来自14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们相聚北京,共同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建立在有关各方接受的协议和谈判基础上,开启了政府间包容性多边合作新篇章。出席此次盛会的包括来自俄罗斯、斯里兰卡、肯尼亚、印度尼西亚、匈牙利、阿根廷、埃塞俄比亚等国总统以及联合国秘书长。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9月,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唤起了对古代丝绸之路的回忆,那条路将中国与欧亚大陆、中东和欧洲连接起来。不久之后,习主席于2013年10月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宣布将建立一条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深化与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伙伴关系。十年后,“一带一路”已成为现实,连接起非洲、亚洲、欧洲、欧亚大陆、东南亚、中东和拉丁美洲各国。

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主席强调了该倡议的成果,并承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基础设施紧缺问题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北非通过该倡议获得大量投资用于建设铁路、能源、可再生能源、港口和高速公路。在中东,相同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该地区与中国和其他国家连接起来。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已经连接了亚洲、非洲、欧亚大陆、中东和拉丁美洲的148个国家,涵盖了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约占世界GDP40%。“一带一路”为中国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伙伴提供了102个项目总计433亿美元投资机会。中国复旦大学附属智库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今年八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一带一路”投资增长了130%,在建筑合同方面增长了69%。这使得撒哈拉以南非洲成为继东南亚之后“一带一路”建筑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主席宣布了进一步支持“一带一路”合作的措施。他承诺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基于市场和商业的金融支持,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各设立3500亿人民币的融资窗口,并将为丝路基金额外提供800亿元人民币。他承诺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的世界经济、构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网络、绿色发展和人文交流以及基于诚信的合作。尽管“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多边政策,但其带来的好处和机会是与全世界共享的。对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来说,“一带一路”已经创造了急需的基础设施和就业机会,并将引领新时期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opinion/the-belt-and-road-initiative-bri-ten-years-of-chinas-infrastructure-development-in-africa-and-the-middle-east-fedea6bd-1f29-4b91-ba1f-fb71329757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