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东大使在“华为-Rain-金山大学5G实验室”揭牌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0-11-02 23:13

  11月2日,“华为-Rain-金山大学5G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金山大学创新中心成功举行。陈晓东大使应邀发表视频致辞。全文如下:

  非常高兴受邀出席本次活动。设立“华为-Rain-金山大学5G实验室”是中南科技和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最新成果,是中南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成功例证,是产学研结合、探索解决南非本土问题的创新方案,在5G应用开发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南非使馆对实验室的顺利建成致以热烈祝贺。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的亲自关怀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均保持良好合作态势。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中南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南非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础。中方坚定支持南非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探索自主发展道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南两国始终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展现了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也为中南、中非乃至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当前,中南两国均面临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日前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南非不久前也推出经济重建与复苏计划。双方可以此为契机,积极对接,探索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中方鼓励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依托5G技术的领先优势,在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加强与南非企业合作,助力彼此经济复苏,实现互利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

  众所周知,华为是一家100%的私营企业,也是一家在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中逐步成长起来的跨国企业,拥有当今世界上数量最多的5G专利技术。

  目前,华为公司与世界上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自1998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华为公司的业务已经覆盖了非洲54个国家,服务着非洲三分之二人口,累计为非洲培养了超过5万名ICT人才,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

  华为是南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合作方,与南非所有主流运营商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华为致力于本地化发展,华为南非公司本地雇员比例超过50%,连续多年获得南非最佳雇主称号。未来,华为南非公司计划在5年内再雇佣500名本地员工,并为南非新培训1万名以上的ICT人才。

  但是,我们遗憾地看到,个别国家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公平正义,以莫须有的借口对华为公司进行抹黑和打压,受到所有主持正义国家的共同反对。这种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不仅不会得逞,反而会让华为变得更加强大,因为公道自在人心,正义必胜。

  中国发起的《全球数字安全倡议》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要求企业遵守当地法律和共同维护全球数据安全的决心。中方高度赞赏南方在华为问题上主持公道、维护正义的公正立场,愿与南方一道共同加快5G应用步伐,维护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国际创新和营商环境,共同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最后,再次祝贺“华为-Rain-金山大学5G实验室”揭牌仪式圆满成功,期待华为公司与本地合作伙伴再创佳绩。

  华为南部非洲业务副总裁杨琛、南非高教与科技部副总司长杜特伊特、移动运营商Rain公司主席莫霍利、金山大学校长哈比布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