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病毒溯源问题媒体吹风会上的在线讲话
2021-08-30 16:05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媒体吹风会。

  8月2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同日,美国总统拜登亦发表声明。美方大肆鼓噪武汉实验室存在泄漏可能、诬蔑中方隐瞒消息、拒绝合作、阻挠国际调查。对这样一份毫无可信度和科学性的虚假报告,中方予以强烈谴责。

  政客和情报机构搞病毒溯源本身就是反科学行径。这份老调重弹的栽赃报告“拿着结论找论据”,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这是对科学的蔑视,是对人民生命的漠视,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大局的破坏。新冠病毒溯源是包括中国和南非在内世界各国科学家正在加紧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下面我愿以事实和证据,从三个方面还溯源以科学真相。

  第一,所谓“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之说漏洞百出,纯属捏造。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项目,从设计、建设到管理都严格遵循国际标准,具有严格的防护设施和措施,自2018年正式启用以来一直安全稳定运行。2019年12月27日中国地方政府首次接到疫情报告,12月30日接收新冠肺炎患者首批检测试样前,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接触、保藏和研究过新冠病毒。该所从未设计、制造更不存在泄漏新冠病毒,从未开展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截至目前该所员工保持新冠病毒“零感染”纪录。

  今年3月,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34名中外专家,经过在武汉28天调查,明确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结论,这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普遍共识。同时,自去年至今,不少知名专家多次在《柳叶刀》等权威医学杂志发文,用科学证据驳斥“实验室泄漏”的阴谋论,其中不乏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等美国专家和有识之士。

  多项事实表明,早在中国通报疫情之前,新冠肺炎病毒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而且有关时间线还在不断提前。比如,2019年11月,一位意大利女性的皮肤活检多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原位杂交反应性,巴西某市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遗传物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美国有9个州常规献血存档样本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106份呈现阳性反应。

  第二,中国在病毒溯源合作问题上开放、透明,坦坦荡荡。中国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联合溯源研究,全力支持世卫专家组病毒溯源工作。期间,中方尽全力组织协调相关单位满足世卫专家参访要求。多位赴华参加病毒溯源的世卫专家公开表示,他们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

  联合专家组在华考察期间,中方逐条展示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原始数据,包括早期174例的病人数据。外方专家也多次明确表示,专家组获得了大量数据和信息,积极评价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表示中方开放程度“始料未及”,武汉之行成果“超出预期”。第一阶段世卫组织和中国溯源合作研究实践为接下来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开展类似合作提供了范式。

  第三,中国抗疫时间线充分证明,中方毫无保留同国际社会共享信息。根据国际通行做法,各国对传染病的确认都有严格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疫情的报告、核实和发布等都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和规定。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医生第一时间报告其接诊的3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情况。这是中国地方部门首次报告可疑病例。当天,武汉市疾控中心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下发文件《关于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的紧急通知》。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当天,中国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信息。自2020年1月3日起,中方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例如,从2020年1月3日到2月3日,中方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就达30次。

  中方2020年1月7日就完成了病毒鉴定和测序,1月11日就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信息;1月1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专业机构即初步研发出检测试剂盒,并加紧研制新冠病毒疫苗和有效药物。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从2020年1月3日中方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到3月13日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足足花了70天时间。这70天里美国做了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一些美国政客痴迷于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鼓噪施压世卫组织对中国进行所谓第二阶段调查。美国打着科学溯源之名,行栽赃嫁祸之实,其言行已经演变成不折不扣的闹剧、丑剧,沦为国际社会笑柄。

  (一)包藏祸心,大搞政治操弄

  美国关心病毒溯源本身吗?从一开始,美政府高层就“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企图通过“溯源调查”抹黑攻击中国,增加对华要价筹码,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如果他们真正关心病毒溯源,就应该停止向别国泼脏水,就应该切实控制自身疫情,就应该邀请世卫组织对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溯源调查。

  美方借溯源之名大行霸权之实,比如纠集盟友搞舆论战,大肆渲染所谓“武汉实验室泄漏论”“中国赔偿论”等;向世卫组织施压,将补交欠费作为迫使其对中国进行二次调查的“改口费”,妄图建立病毒溯源“美式规则”;以疫苗外交胁迫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周边国家炒作“中国病毒源头论”,充分暴露了美国“假溯源、真操弄”的本质。这是对科学精神的亵渎,是疫情传播的“帮凶”,是危害更大的“政治病毒”。

  二)罔顾科学,沉迷有罪推定

  美国知道病毒溯源需要足够时间吗?很多美国科学家都参与了 “西班牙大流感”、埃博拉、艾滋病等病毒溯源,经过十几年、几十年的艰苦研究,有些甚至今天仍未得出最终答案。然而,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美国政府却将政治算计和霸道傲慢凌驾于科学之上,公然要求情报部门90天内就拿出报告。由情报部门和政客而非专家开展溯源调查,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反科学的,充分说明美方从未打算得出科学结论,而是早已预设结果,就是要将祸水引向中国。

  事实上,美国情报组织的“黑历史”世人皆知,如曾把一小瓶洗衣粉当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所谓证据,自导自演“白头盔”组织摆拍所谓“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视频等。曾担任中情局局长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于2019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演讲期间表示,“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美情报机构历来劣迹斑斑,其炮制的所谓溯源报告根本不可信。

  (三)甩锅推责,毫无道德底线

  美国真的在意疫情吗?美方就美情报部门报告发表声明,称“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避免再次发生”。令人感到痛心的是,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最强大的医疗能力,迄今已有累计近3800万人确诊新冠肺炎,近63万人因此死亡,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是世界最高。美国人口仅占世界的4%,新冠确诊病例却占全球总数的18%。美方还说将“继续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实际上却经常在抗疫问题上和盟友相互指责设绊,还上演抢夺拦截盟友防疫物资、大量囤积疫苗的荒唐把戏。

  抹黑中国,无法洗白美国。为转移世界对美国抗疫不力的指责,美方接连抛出 “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 “中国实验室泄漏论”等奇谈怪论。其实质都是掩盖自身抗疫失败,栽赃中国、打压中国,服务一己私利。美国知名学者艾利森直言,疫情期间,美国政客将矛头对准中国,是为了逃避抗疫失败责任。

  (四)自欺欺人,无视正义呼声

  美国倾听过国际社会科学、正义的呼声吗?近期8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科学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南非知名流行病学家、南非新冠疫情部长级咨询委员会前任主席卡里姆教授认为,国际社会应以科学严谨的方式对待溯源,而不是“摆出政治姿态指手画脚”。多名世卫组织人士和研究人员披露,只要他们表示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就会遭到来自美国方面的施压,甚至连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主席达扎克、澳籍科学家安德森等“自己人”都不放过。作为全球最大发达国家,美方本应对全球卫生安全领域合作负起重要国际责任,但恰恰相反,美方肆意破坏全球抗疫合作,扰乱病毒溯源,漠视正义呼声,这不仅让美国民众付出惨重代价,也严重破坏了全球抗疫合作,并对全球卫生安全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始终坚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态度,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点。

  (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对别国大肆抹黑攻击。

  (二)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

  (三)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及其成员国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国际社会不仅应携手抗击新冠病毒,同时更要团结抗击政治病毒,共同反对美国搞政治操弄、有罪推定、甩锅推责等自私自利的行径。我们奉劝美方,搞政治溯源没有出路,应立即回到科学溯源、合作抗疫的正路上来。这是国际社会的期待,也符合美国民众的利益。否则终将自取其辱,害己害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