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大会聚合力 中南携手向未来
陈晓东大使在2022年中资企业招聘大会上的致辞
2022-04-14 21:20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恩克塞西部长代表拉马福萨总统出席今天的招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相信大家听后都深受鼓舞,也感谢博特斯副部长拨冗与会并致辞。感谢南中经贸协会为本次招聘大会所做精心筹备,感谢中资、侨资企业及中南各界朋友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习近平主席说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显著冲击,南非经济也受到严重影响,失业率居高不下。拉马福萨总统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一直将增加就业作为政府工作重点,积极推出就业刺激计划。

作为南非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在与南非合作抗疫的同时积极支持南经济复苏。同时,在南非中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推动南非生产链和供应链稳定。上百家中资企业参加上月举办的南非第四届投资大会,达成很多投资意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就深化双边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本次招聘大会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具体举措,目的是要实现双赢,既为南非解决就业促进发展提供助力,也为中资企业招揽人才和本地化发展注入活力。

未来三年,百余家中资企业承诺将为南非提供2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涵盖基础设施、电子通信、采矿设备、汽车制造、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例如华为南非公司将提供450个就业岗位,鹏欣资源公司将提供3500个就业岗位。在南非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支持南非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中南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精彩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南虽远隔万水千山,但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自擘画下,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三级跳”,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中南友好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疫情阴霾下,去年两国贸易额逆势增至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其中南非对华出口额33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6%。南非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在南投资总额超2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逾40万个就业岗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正在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将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中国一直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GDP达到17.7万亿美元,8.1%的增速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去年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707.2亿美元,中非经贸博览会项目签约金额229亿美元。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南非是非洲大陆最南端的一颗耀眼明珠,这里风光秀美,资源富饶,文化多元,潜力巨大。作为金砖和二十国集团唯一的非洲成员,南非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综合实力突出,积极推进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成为外部连接非洲的重要桥梁。中方愿与南非一道,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彼此优势,寻求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合作朝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一是深化经贸投资合作。中国已成为南非牛肉、柑橘、红酒、牡蛎、博士茶等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随着中南签署柑橘、鲜梨等输华协议,南优质生鲜水果在华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未来三年,中国将从南非进口1000亿美元商品。中方欢迎南方积极参加进博会和中非经贸博览会,将继续鼓励有实力企业来南投资,助力南非实现“新投资倡议”发展目标。

二是开展大项目合作。双方将落实好刚签署的《中南十年合作战略规划》,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在南落地,深化“一带一路”、金砖框架下各领域合作。中方正在积极推进小港口项目可研,支持企业承建姆西姆夫布河项目并提供融资支持,将继续就约堡-比陀-德班高铁等大项目同南方保持对接。

三是拓展新兴领域合作。两国均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南非已将数字经济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南可聚焦5G、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疫苗生产等新业态合作,推动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四是加大就业培训合作。中方愿加快推进援南职业培训中心项目建设,针对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开展就业帮扶计划,鼓励中资企业通过转让先进技术和对当地员工开展技能培训,为当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五是扩大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南非是同中国建立友好省市和接纳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非洲国家,疫前已是吸引中国游客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相信后疫情时期两国旅游、教育、文化、地方交流等各领域合作将迎来反弹式增长,有效带动大量南非企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也将为当地创造更多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首过去,中南合作成果丰硕。展望未来,中南合作前景广阔。中南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必将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通过今天的招聘大会,相信很多南非兄弟姐妹将找到满意工作,开启新的生活;很多中国企业将找到理想雇员,带动新的发展;中南合作也将更多惠及民众,掀开新的一页。

最后,我要说 “Come to Job Fair, Future will start here”。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向美好未来!

预祝本次招聘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