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再次提醒来南中国游客和在南侨胞切实做好风险防范,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2023-12-27 20:47

近期,南非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频发,其中有华侨华人不幸受到侵害。驻南非使馆再次提醒计划于元旦、春节假期来南中国游客和在南侨胞,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密切关注治安形势,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一、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形势,出行前做好充分准备

(一)提前收集必要信息。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国别信息、“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认真查阅近期有关领事服务信息和安全提醒,提前了解旅行目的地治安形势和高发案件情况,妥存各类应急联系电话备用。通过查阅南非驻华使领馆、内政部移民局、海关等政府部门官方网站掌握南非入出境手续、海关、检验检疫、禁带物品等各项要求。

(二)办妥相关旅行手续。遵守南非有关出入境法规,提前办妥护照和赴南非签证,留意签证类型、有效期、停留期和入境次数等。护照、签证等要妥善保管,建议使用手机拍照并复印留存备查。出发前请携带好相关证件和机票、酒店订单等证明材料,入关时配合南非相关部门查验。

(三)妥善规划行程安排。选择信誉良好的正规旅行社,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天气、交通及旅游景区开放时间、旅游设施设备情况和预约购票等安排。规划安全合理的出行路线,安排成熟可靠的景点和游玩项目。选择位于城市安全地带、安保措施完备的国际连锁型酒店,乘坐正规旅行社车辆出行。建议购买相应旅游保险。

二、警惕各类安全风险,切实提升安防意识和能力

(一)严密防范盗抢、绑架等犯罪行为侵害。避免前往或途经位置偏僻、人烟稀少、未开发的区域或治安较差的非正式定居点和人群聚集的市中心、购物区等,谨慎前往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遇有游行、集会等应尽快绕行避开。避免夜间、凌晨出行,在外期间尤其是出入居住办公、购物旅游等场所时,要警惕周围徘徊闲逛、跟踪尾随的可疑人员和车辆。避免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保持言行低调,切忌露财“炫富”,购物、取款后要特别注意防范成为犯罪分子跟踪侵害的目标。如发现被跟踪,应及时报警,并尽快将车辆开至附近警察局、商场等有警察或安保人员执勤地点。

(二)注意交通安全。南非车辆右舵左行、路况复杂、车速较快,酒驾、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和违反交通信号等危险驾驶行为较为普遍,严重交通事故高发,请提前了解并严格遵守当地交通规则。乘车时要全程系好安全带、保持车门车窗落锁,其间尽量不使用手机,不将贵重物品和箱包等放在车内醒目位置,下车后不将个人物品遗留车内。遇沿街乞讨人员不打开车窗施舍或攀谈,不随意允许“搭车”“拼车”。

(三)防范敲诈勒索。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注意文明言行,在餐厅、酒店、停车场等接受服务后应适当支付小费。同时要警惕不法分子冒充景点、停车场工作人员或警察、保安等,索要额外费用或讹诈钱财,遇到类似情况不盲信、不盲从,核实后再妥善应对。

(四)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不招惹、逗弄、投喂、接触流浪猫狗和蛇、猴等各种野生动物,防范动物致伤引发各类感染、中毒等。勤洗手、多通风,注意饮食卫生,留意天气变化,做好防蚊虫、防晒防暑、保温等防护措施,避免擅自前往野外水域或山野地区。

(五)选择安全游玩项目。根据个人年龄、健康状况等审慎评估自身情况,谨慎参与滑翔伞、直升机、徒步探险、各类水上活动等高风险项目。切勿在外部条件恶劣、饮酒服药后或身体状况欠佳时贸然参与有安全风险的活动。目前南非处于夏季,各地气候差别较大,天气变化频繁,出行前应密切关注当地天气、水文、地质等情况,并确认游玩项目设施及防护设备安全可靠。严格按要求接受专业人员培训和陪护,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积极购买专项旅游保险。

(六)提倡结伴出行并保持联络畅通。鉴于当地治安形势,旅游出行提倡结伴同行,避免“单人游”或单独行动。确保通讯畅通,保持与导游、家人、朋友等沟通联络,及时报备个人状况和行程信息。

(七)严格遵守涉动植物保护等法律法规。严禁携带和交易受南非法律保护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如象牙、犀牛角等),严格按照当地规定买卖龙虾、鲍鱼等海产品,遵守当地购买、携带酒类产品的规定。遵守各类公园、动植物园规定,不挑逗、惊吓、驱赶动物,不虐待、宰杀、殴打动物,不擅自采摘或购买、携带当地多肉等植物出境。

(八)防范电信诈骗。接到自称司法机关、驻外使领馆、政府部门电话时,特别是声称接电人或家人涉及“司法案件”“交通事故”“被绑架”“突发急病送医治疗”或提供“优惠换汇”等信息时,切勿轻信,应提高警惕、多方核实。同时,要防范人工智能换脸、拟声等新技术诈骗,守住不转账、不付钱、不透露个人信息的红线,避免上当受骗。

(九)牢记消防安全。提前掌握必要消防安全和应急避险自救知识,熟悉住宿办公、购物游览场所等地应急避难通道等设施位置。注意防火避灾,不随意丢弃火种及可燃物。遇火灾等突发情况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和指挥。

三、保持沉着冷静,妥善应对紧急突发状况。

(一)如遇盗抢、绑架等不法行为侵害,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与不法分子发生直接冲突,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必要时舍财保命。待排除安全风险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向驻南使领馆或当地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求助。

(二)如遇南非执法人员检查。在辨明对方身份情况下,积极配合检查。如执法人员态度粗暴、索贿或不公正对待,应保持理性克制,避免事态升级,不向其行贿,同时注意留存证据,事后依法维权。

(三)如与旅行社、航空公司等商业机构产生纠纷,请保持理性,避免过激言行,可通过协商解决,或循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四)如不幸丢失护照,应及时报警并保存报警记录,就近向驻南使领馆申请补发。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999或0829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0086-10-12308或0086-10-65612308

中国驻南非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12-3428826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10-4986234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723096634

中国驻德班总领馆领保协助电话:0027-761742938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电话:0027-11-6229515、6228286

                                                           驻南非使馆
                                                             2023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