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大使陈晓东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大国外交》栏目专访
2021-09-13 23:08

  近日,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新冠病毒溯源、中南关系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大国外交》栏目专访。采访节目已于9月12日播出,全文如下:

  问题1:陈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日前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之一,南非出席会晤的相关情况,南非方面是如何评价习主席在会晤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5周年。15年来,金砖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国际影响日益增强,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样板。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赞赏金砖国家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强调金砖成员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推动开放创新增长,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并且还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合作、疫苗国际合作、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等五点倡议。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受到与会领导人热烈欢迎,拉马福萨总统在讲话中也强调要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凝聚团结共识,深化伙伴关系,这反映出中南在推动金砖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同时我们在前方也注意到,习近平主席讲话在南非也引发热烈反响。南方高度赞赏中国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所做的贡献,同时对中国明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充满信心,也充满了期待。南非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苏克拉尔大使在会后跟我交流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体现了全球的视野、世界的胸怀和中国担当,习近平主席的五点合作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各国需要,也反映了大家的共同心声,可以说为金砖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

  问题2:陈大使,南非是在2011年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是金砖国家中唯一的非洲成员。那么,南非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着怎样的重要作用?另外,您认为金砖国家合作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呢?

  作为金砖国家中唯一的非洲成员,南非为金砖合作机制建设、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等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2011年加入金砖以来,南非两次轮值金砖主席并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期间南非主动作为、献计献策、积极协调,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非积极推进抗疫合作,共同应对经济挑战,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豁免疫苗知识产权,争取金砖和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抗疫支持和经济复苏。在这方面,南非很好地发挥了金砖与非洲合作的桥梁作用,把金砖议程与非洲发展目标对接,推动构建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另外一方面,金砖的合作也显著提升了南非的国际和地区影响,并给南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发酵,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南北发展差距扩大,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美国大搞霸权霸凌、零和博弈,大搞单边主义,推行伪多边主义,金砖国家面临着复杂的发展环境和日益增多的挑战。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金砖合作给予了更多期待,希望金砖国家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所以说,未来金砖国家合作我认为既有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金砖国家的合作也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明年后年,中国和南非将陆续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相信在中南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其他金砖成员的有力配合下,金砖这块“金字招牌”一定会更加闪亮,共同为促进全球团结扛起金砖责任,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提供金砖智慧,为推动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贡献金砖力量。

  问题3:陈大使,我们看到近日您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主持召开了线上媒体吹风会,强调了中方的立场,同时也深刻揭批美国虚伪和双标的本质。陈大使,对于病毒全球溯源问题您怎么看?南非各界对此发出了怎样的声音呢?

  我认为病毒全球溯源问题本来就是一个科学的问题,但是美国为了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私利和企图,公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还挑拨一些西方国家向世卫组织施压,试图以此增加对华要价筹码。日前,我在南非主持召开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线上媒体吹风会,在吹风会上,我驳斥了美国大搞政治操弄、沉迷有罪推定、极力甩锅推责、逆时代潮流而动的丑陋行径。30多家当地及国际媒体积极报道,不少南非的电视台也进行了实况直播,他们普遍批评美国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意识形态化,可以说在南非掀起了强大的正义声势。

  近段时间,南非各界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主持正义公道,这是对中方的宝贵支持。南非执政党联盟非国大、南非共产党、非国大妇联、南非学生大学等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很多南非的官员、专家、学者通过撰文或者接受采访等方式公开发声。他们一致呼吁,要事实真相不要虚伪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情报溯源,要同舟共济不要推诿塞责,要携手抗疫不要自私自利,这些声音已成为南非各界重要共识。

  南非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之所以秉持上述立场,一是因为南非本身也曾饱受新冠病毒污名化之苦,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感同身受。二是南非主持公道、坚守公义,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正所谓公道自在人心。三是中南长期以来一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致力于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问题4:说到中国和南非关系,我们会形容为“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陈大使,我们应如何理解中南间的这种特殊情谊呢?

  中南的关系用“同志加兄弟”来形容可以说是恰如其分。建交23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跨越。在两国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南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合作异彩纷呈,国际协作更加紧密。两国关系早已超出了双边关系范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南非执政党非国大主席、总统拉马福萨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应邀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此外,南非几十个友好政党团体和多名政府官员、议会官员都纷纷向中方致贺。可以说,在“彩虹之国”南非形成了一股持续关注中国、热议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热潮。他们高度认可中国的道路、高度认同中国的发展、高度赞赏中国的理念,期盼学习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的经验,来助力南非更快更好发展。

  问题5:陈大使,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您就任驻南非大使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了。您如何看当前的中南关系发展?另外,对于接下来中南之间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您有哪些思考和展望呢?

  关于这个问题,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与挑战,中南关系依然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两国多领域合作都在持续地深化。一是携手抗疫见真情。双方在对方出现疫情后及时相互提供抗疫支持。中国的科兴疫苗在南获批紧急使用,纳入了南非的疫苗接种计划,并且日前在南开展了儿童和青少年临床试验。中国的连花清瘟胶囊获准在南附条件上市。“春苗行动”在南顺利推进,所有在南中国公民均纳入南非疫苗接种体系。二是务实合作创亮点。大家知道,中国已经连续12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南非的投资累计逾250亿美元。今年1-8月,中南贸易逆势上扬,总额达350亿美元,同比增长65%。不少中国企业都来南非拓展市场,中国的华为助力南非成为首个实现5G商用的非洲国家。同时,南非的牛肉、柑橘、红酒等优质农产品也在持续扩大输华,这都进一步丰富了中国人民的菜篮子。三是国际协作有担当。中南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今年以来南非已经两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单独发言支持中方正义立场。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场合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积极践行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下一阶段,大使馆将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持续推动两国两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对接彼此发展战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同时,我们还会加强国际协作,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南命运共同体。

  云听APP链接:

  https://ytweb.radio.cn/share/albumPlay?correlateId=1564216&columnId=16102709979330

  央广网链接:

  http://china.cnr.cn/qqhygbw/20210912/t20210912_525599175.shtml